刷新三觀,你以為的正確坐姿不一定是對的坐姿!(上)

https://bestmade.com.tw/collections/ergonomic-chairs

講到坐姿大家的觀念都已經越來越好了,只要想到坐姿大家一定會想到說:要把椅子坐滿,讓腰盡量去服貼在椅背上面。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儘管已經盡量讓腰椎用很多外力去支撐它,減輕它的壓力,但是還是很多人有腰椎僵硬、肩頸痠痛的問題,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情況。這些疑惑開始讓我去思考,為什麼給腰椎有這麼多外力的支撐,仍然沒辦法解決問題,難道給腰椎有過多的支撐是不對的嗎?此篇就要跟美國脊椎外科醫師 Dr.Osler 一起來跟大家破除腰椎的迷思。

 

讓腰椎靠在椅背上能舒緩腰椎疼痛?

Q1:以前常鼓勵大家坐椅子時,要坐好坐滿坐在後面,讓腰可以在椅背上面,減輕腰的壓力。可是後來發現這樣的建議,其實沒有辦法真正舒緩腰椎的疼痛,也沒有辦法解決疾病的問題。不知道醫生怎麼看?

A:我認為把背靠放在椅子上是一場災難,人類坐在沒有背靠的椅子上已經幾百萬年,覺得非常舒適,值得注意的是,椅子設計師就在不到一百年前突然決定,如果椅子沒有靠背,人就不能坐在椅子上,其實這不是真的,因為有很長一段時間,人類都是坐在沒有靠背的椅子上。

靠在椅背上的行為扭曲了我們的姿勢,當人們以膝蓋呈直角,腳踝呈直角和臀部呈直角坐著時,會發現背部失去了正常的凹陷,也就是腰椎前凸。彎腰懶散地坐在椅子上導致背部疼痛,所以椅子設計師們引入了腰部支撐,想要把下背部向前推,但這會使得人體姿勢非常不符合解剖學,增加腰部支撐實際上會使問題變得更糟糕。

所以最好不要使用椅背,坐在椅子上時應該向前坐一些,甚至不要碰到椅背。需要向後靠著並休息片刻是可以的,但當坐著工作時應該遠離椅背。

 

所謂的正確坐姿?

Q2:大家有脊椎問題時,其實都還很在意自己的坐姿是不是不好,也會想要去改善自己的坐姿,但是你認為真的有所謂「正確的坐姿嗎」?

A:每個人的脊椎基本上是相同的,它會有一個腰椎前凸曲線、胸椎後凸,然後是頸部曲線,最佳坐姿是可以讓脊椎保持正常曲線,當人們舒適站著時,會看到最好的坐姿是概括站立姿勢的,讓脊椎去支撐整個身體,當靠在背靠、扶手、頭枕或腳凳上時,脊椎很難以正常的方式支撐身體,最好讓脊椎從身體內部支撐。

可以將脊柱的骨骼結構視為身體內部人體工學,以最佳方式調整姿勢,所有通過身體外部支撐來嘗試改善姿勢,只會造成災難。

即使以正確方式來支撐,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因為每個人的脊椎、身高、身體比例都不一樣,若試圖調整椅子,想完美的支撐某人,不可能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所以我認為根據與生俱來的內部調整,會是更好的方式。

 

想看更多,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