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打電腦?改善肩頸痠痛方法超簡單!物理治療師教你正確鍵盤滑鼠使用法

H鍵對胸口 滑鼠移近 肩頸更舒服

需要使用繪圖軟體、程式設計、或行政作業,不得不長時間地使用電腦嗎? 在看診時,常遇到重度使用電腦的患者,因為使用姿勢不良造成慢性的肩頸疼痛。就好像台語說得「袂斷筋」,有時好、有時壞,尤其工作量大的時候更容易不舒服。這種疼痛的來源除了是使用時間過長,也可能是因為電腦作業的環境已經違背人體工學了!

 

回顧一下歷史,鍵盤的發明早於滑鼠,隨著蘋果公司的麥金塔電腦誕生後,滑鼠才正式走進家家戶戶。但是當滑鼠和鍵盤兩者一起使用後,同時也帶來一些疼痛問題。大多數人剛接觸電腦時,應該是使用標準鍵盤,且用右手使用滑鼠。如果工作的內容需要不斷輸入數字,那麼右手可能會頻繁地在滑鼠和鍵盤右方的數字區域交替移動,長期下來,對肩膀與頸部的傷害可想而知。

另外,增加滑鼠的使用後,整體的手部操作空間也微微的向軀幹右側偏移,容易導致上半身的姿勢不良。不妨趁現在觀察一下周圍同事的姿勢,是不是有人的身體已經整個倒向右側、頭也歪一邊了,而且還用左手撐著下巴呢?

 

曾有研究探討在三種不同的鍵盤與滑鼠配置下,請受試者進行文書輸入作業,並使用肌電圖分析肩膀周圍肌肉施力的情形。分別為下列三種:

  1. 一般姿勢:為大部分人使用的習慣方式。

  2. 肩膀前屈外展姿勢:鍵盤維持不變,但滑鼠故意放遠一點。

  3. 修正姿勢:改使用 80% 鍵盤,即去掉右方的數字鍵盤組。

 

結果發現,在「修正姿勢」下,前三角肌(p=0.01)與中三角肌(p=0.03)的肌肉電氣活動相較其他兩組更低。所以,使用 80% 鍵盤對於右手操作滑鼠的工作者,是比較輕鬆的! 

因為篇幅的關係,其餘的研究就不一一介紹了;單純回顧這個研究結果,統整以下幾個解決方案,可以讓長時間使用電腦的朋友參考: 

首先,先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桌椅,並調整電腦螢幕的視角為水平線往下約 20 度左右,接下來,讓鍵盤的「H」鍵對齊自己的胸口正前方,而且建議換成無線滑鼠,滑鼠操作的範圍越靠近鍵盤越好。

最後,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實際情況,挑選以下合適的解決方案:

  1. 使用左手輸入主鍵盤區上排的數字按鍵,此舉可避免因右手不斷來回於滑鼠和右方數字鍵盤產生的勞損。 

  2. 使用左撇子鍵盤。這種鍵盤的數字鍵盤組是設計在左邊,同樣可降低右肩的負擔。 

  3. 使用 80% 鍵盤。比較適合工作內容毋須頻繁輸入數字的使用者。 

  4. 用左手使用滑鼠。但根據研究,至少需持續練習一個月以上才能慢慢適應。

 

過去也曾飽受使用電腦姿勢不良所苦的使用者,因為方案一至三都不符合實際使用狀況,所以選擇了方案四,剛開始換左手用滑鼠的確很不習慣,但是堅持一個月左右後真的就適應了,而且姿勢也確實獲得改善。 

在這邊勉勵讀者們,只要做出一點生活的小改變,就有機會遠離疼痛!

 

參考文獻:


陳甫銓 物理治療師
陳甫銓 物理治療師

作者

【陳甫銓的物理治療筆記】專業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藉由實證醫學支持的物理治療,分享臨床經驗,讓您遠離疼痛。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