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入膏肓不要怕 - 認識背肩胛神經夾擠

 

 

 肩胛神經夾擠 上背肩後不適

 

古代人說病入膏肓,彷彿膏肓疼痛,就表示得了什麼不治之症!所謂膏肓,指的是肩胛骨內緣。有很多原因可能會造成肩胛骨內緣得不舒服,而且絕大多數都不是要命的問題。但因為古語的流傳,以至於有些人聽到膏肓痛就開始很緊張,想說自己是不是大限將至之類的。

實際上,病入膏肓只是肩胛骨內側緣不大舒服罷了。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個相對較少人認識,而會造成膏肓疼痛的原因:背肩胛神經夾擠。

背肩胛神經是什麼?

背肩胛神經從頸椎第五神經根分支出來,穿過中斜角肌,行經提肩胛肌之下,再沿著肩胛骨內緣繼續往下走。它負責控制提肩胛肌和大小菱形肌。

背肩胛神經夾擠

背肩胛神經夾擠會怎樣?

背肩胛神經夾擠會引發很多跟肩胛骨、上背相關的疼痛,有時候還會延伸到肩頸之間。嚴重的時,不管是坐著用電腦、通勤移動,甚至是睡覺的時候,都難以擺脫那種背後糾纏不休的緊繃、痠痛。 

背肩胛神經夾擠

背肩胛神經夾擠怎麼辦?

那,如果懷疑自己有背肩胛神經夾擠的情況該怎麼辦?當然,第一步就是去檢查確認是否疼痛與背肩胛神經夾擠有關,檢查方式有觸診、動作檢測、肌電圖檢查等。待確認之後,就可以開始治療了!除了需要靠醫療行為(如神經解套治療、手術)之外,也應該要透過動作復健和矯正性運動來調整肌筋膜的狀態。 

背肩胛神經夾擠

背肩胛神經夾擠是個較少被注意到的狀況

肩胛骨內緣疼痛的可能性很多,例如胸椎肋骨關節、頸/胸椎小面關節、肌筋膜疼痛、胸椎椎間盤等狀況,都有可能會以肩胛骨內緣疼痛來表現,原因的判定還是需要詳細診查,有時也需要搭配診斷性注射,協助判別造成疼痛的原因。

別自己嚇自己!

多數時候膏肓疼痛還是可以處理的,別自己嚇自己,找到適合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動作教育老師等等,還是很有機會協助你改善疼痛的喔!

延伸閱讀

Stogicza, Agnes R. "Dorsal Scapular Nerve Entrapment." Peripheral Nerve Entrapments. Springer, Cham, 2016.

肩頸痛的難兄難弟:脊副神經夾擠 


Cho Chi Yang
Cho Chi Yang

作者

【疼痛醫師楊琢琪】從麻醉專業踏入疼痛改善的領域,關心身體疾病,也致力於情緒關懷與生活品質的提升。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inRaisesChange 個人部落格:https://chochiyangmd.blogspot.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