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三觀,你以為的正確坐姿不一定是對的坐姿!(下)

每坐30分鐘動3分鐘 舒緩腰痠

腰痛跟坐姿不良、久坐不動的關聯性大嗎?

Q3:你認為到底是坐姿不良跟腰痛的關聯性比較大,還是因為坐太久不動跟腰椎疼痛的關聯性比較大?

A:我認為兩者都是,脊柱的適應性非常好,當跑步、跳躍、跳舞或摔跤時,它可以擺出很多不同姿勢,為了擺出如此多姿勢,脊柱必須非常靈活,且有強的適應性。當坐著的時候,往往長時間採同一種姿勢,這是脊柱不太擅長的事,除非它處於平衡點,當舒適地站立時,此時脊柱位置稱之為"脊柱中立位",當長時間坐在椅子上,人們因為椅子設計彎腰懶散的坐著,維持不良姿勢太久,讓脊柱的正常結構被扭曲,為脊柱帶來壓力。

當人們以彎腰懶散的姿勢坐著時,下背部椎間盤內壓力會增加,而且我們也知道久坐的人會增加神經根痛、髓核突出、腰椎間盤問題的發生率,因此坐著時讓坐姿更接近站姿,椎間盤上的壓力會正常化,椎間盤突出的可能性就會降低。

 

如何舒緩腰椎?

Q4:若沒辦法選擇工作姿勢,必須久坐的話,有什麼建議可以舒緩腰椎?

A:上班族對於久坐有許多選擇,可以站起來四處走動,這就是最重要的部分,大家都知道只要每半小時起來動動兩分鐘,也就是來一點"零食型運動",可以改善血清生化性質,讓壞膽固醇下降、好膽固醇上升,甚至讓胰島素下降,所有使血液成分保持健康的東西,都可以藉由少量的零食型運動來敢善,每半小時幾分鐘而已。起身四處走動,可以讓人們調整自己的姿勢,擺脫身體姿勢的扭曲。

可悲的是許多人都會忘記起來走走,或是太投入工作忘記起身,這時候就需要換椅子,如果能做一把椅子,讓人們坐著同時也能動一動,即使專注工作,身體仍可保有活動的自由。

 

總結

日常只要稍微站起來兩三分鐘,就可以很好的保護自己的脊椎。大家很常忽略,通常都等到痛的時候才會有這樣子的觀念。每坐一個小時稍微起來動一動。其實就會讓脊椎有很好的舒緩。

坐姿本身對腰的負擔比站姿來的大很多,就算坐的時候給腰椎很多支撐,其實也沒有辦法完全抵消對腰椎的傷害,脊椎本身就是一個很需要活動的關節,當初設計就是拿來活動。有足夠的活動,裡面的血液才會流動,水分才會充足。有時需要久坐的時候,適當的支撐可以幫助腰椎肌肉放鬆,但是要記得絕對不能光靠腰椎支撐,就想要解決所有腰椎的疼痛,這是不可能的,想要解決脊椎僵硬、椎間盤突出,或是神經壓迫的問題,就一定要先讓脊椎慢慢的動起來,才有可能從疼痛中慢慢好起來。

 

想看更多,可以到 詹珞瑤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的頻道 唷!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Veronica Rehab 物理治療師

作者

致力分享分享物理治療小知識、大觀念新研究的物理治療師。身體的知識只會不斷的創新變化,唯有不斷的更新,才能更了解自己。歡迎追蹤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veronicarehab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