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桌板介紹

選購升降桌的時候,可能需要了解哪些事情?

其實在選購升降桌、人體工學椅等等辦公家具的時候,可以注意的地方還真不少。舉凡升降桌使用的桌板材質、貼皮桌板的貼皮質量、升降機構是否為氣壓式或者電動式以及工學椅的網布透氣指數與氣壓棒安全耐重範圍等等,每個細節部分都可以有一番研究。在這篇文章中,我僅就我們 Bestmade 銷售的【升降桌】來做一些簡單的介紹。

升降桌選購重點提示:

  • 桌板材質與造型→這篇文章的重點
  • 升降機構(馬達、伸縮桌腳)
  • 桌子安全限制
  • 後續保固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桌板材質

桌板材質

桌板材質在 Bestmade 銷售的【FUNTE 2 電動升降桌】上特別選用了來自環境純粹低汙染的紐西蘭所產的高密度纖維板。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紐西蘭纖維板

CARB-P2級─紐西蘭高密度纖維板

紐西蘭產的纖維板所使用的纖維多是使用有計畫種植的人造林木料,相比於巴西、東南亞等地的木料,由於緯度所帶來的樹木生長特性(成長較熱帶地區緩慢,所以基本上木材本身會有較高的密度))以及特別育種的【輻射松木(原產於美國的紐西蘭松,詳情)】的影響,在加工品成品的品質上有較好的表現。由於原木即有相對優的環境耐受性,常被用作戶外圍籬等戶外用具,而原木經過多道工序(原木剝皮、切片、粉碎、蒸煮、纖維分離、乾燥、注膠與熱壓成型)生產而成的高密度纖維板亦有較佳的抗腐蝕能力。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表面平整

由於是均勻原料熱壓成型的的產品,在加工上有不少特色:

表面平整光滑易於加工

經熱壓成型之後的木漿混料呈現光滑平整的外觀,與木夾板(由多片薄木板像漢堡般塗膠並疊起後經高溫高壓長時間固定所作成的木板,又叫做夾板、膠合板)、木心板(由兩片薄木板像三明治般夾住木條數根木條所作成的木板,木心板長這樣)、塑合板(主要由碎木料膠和混料高溫熱壓製成,頗有工業風的感覺,塑合板詳細介紹在這裡)等常見板材相比,表面之平整簡直如紙張一般,亦即它沒有木紋的干擾,在表面加工之後不會因木紋的關係而導致效果減損

※經常混淆的木材原料有下面幾種:塑合板(甘蔗板也是其中之一,真的是蔗渣製成!)、定向纖維板、木心板、夾板、高/中/低密度纖維板,其中以木心板、夾板、纖維板較適為做成耐久家具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材質均勻

內部結構均勻

板材混料成分均勻而且密度高,跟實木相比甚至在重量上還略勝一籌,並且沒有實木材質明顯的熱漲冷縮現象,有效避免了邊角翹起的狀況。而這種不易縮、脹再加上高密度的特性,讓這種材料特別受到錄音室、音箱等需要絕聲效果的結構的製作者喜愛。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抗發霉板

不易發霉、承重較佳

得益於紐西蘭的高緯度、氣候與樹種培育,紐西蘭纖維板的木漿原料有較長的木質纖維,與東南亞、中南美的短纖維木漿相比較時,成品的纖維板具備更好的承重能力。另外,在抗霉、防潮能力的表現也更好。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CARBP2介紹

CARBP2是甚麼東西?

CARB是由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針對複合木製品甲醛釋放量最嚴格的標準。目前CARB-P2與日本工業規格(JIS)所規定之四顆星標準相同(與台灣CNS標準之E1相同,中華民國最高級別標準),都達到0.3mg/L的高標準。

詳情可以參考FUNTE官方網站-桌板故事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桌板加工

桌板加工工法

切割成型

進口紐西蘭高密度纖維板送抵加工廠區後,即會由技術人員操作桌板裁切專用CNC複合式電腦控制精密切削機具將原料的高密度纖維板裁切成指定的尺寸,並且連同需要預鑽的孔位一氣呵成地鑽挖完成。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桌板導角

桌板導角切削

桌板邊緣與市面一般桌板不同,特別設計將桌板平面與桌板側面之間的稜角削切成圓弧狀,藉此保護桌子使用者的安全,避免因使用上的不注意而因撞擊桌板稜角導致挫傷瘀血。並且在每種角度的切削工作時都使用專用刀頭,讓整體切削效果更加精準。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弧形打薄

人體工學打薄圓弧

為了讓桌板的使用更加舒適,在桌板其中一個長邊上特別向內以弧形挖除了一部份桌板。並且在弧形的邊緣上更削薄了桌板的厚度,作成一個漸斜的桌板邊緣。向內挖除的弧形位置讓使用者坐在桌前時能夠更有效率的運用桌板,使手臂更輕鬆地拿取桌面的各種用品。漸斜的內凹弧形桌緣使得經常置於桌面的手肘處能得到更舒適的服貼感,而不是生硬地被桌緣稜角擠壓,進一步減輕可能發生的不適症狀。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孔位預鑽

預鑽孔位與預裝螺孔

預鑽孔位的工法大大降低組裝過程的難易度。由於預鑽孔位與預裝螺孔的效果,在將螺絲鎖入時只需要較少的力道即可,對於DIY組裝的用戶而言,這表示並不一定需要用到電動工具,在沒有電動工具的情況下,僅僅使用手動工具亦可完成組裝作業。並且,在螺絲鎖定的過程中,由於有孔位的引導,除了能更簡單的鎖入之外,也更不容易發生鎖歪而破壞桌板結構的狀況,進一步的保證了組裝的品質與組裝成品的安全性。

背部導角細節

桌板背面的桌緣也經過打磨除去銳利的邊角,務要使整張桌板的細節一絲不苟。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表面處理

桌板表面處理

PVC仿木紋貼皮

桌板表面特別選用台灣第二大PVC產品製造廠出品之木紋PVC貼皮,其產品為三款常見PVC貼皮中最高規格之三層式PVC,在厚度0.85mm的PVC貼皮上共有三個層次:底層PVC、上色顏料、表層高硬度保護層,層層疊加形成耐用度極高的PVC貼皮。並且在顏料方面也選用通過歐盟規格的檢驗對環境及人體沒有危害的二氧化鈦製顏料,使用上不對人體產生毒害。此款PVC並擁有較高的溫度耐受能力,可耐受達120攝氏度的溫度而不釋放毒素,也不會因此膨脹收縮變形、掉色。

高溫真空熱壓成型貼合技術

廠區內另備有專用桌板貼皮機具。運用先進的高溫真空熱壓貼合技術,讓仿木紋貼皮緊緊包覆住紐西蘭高密度纖維板。由於使用了接近「中度真空」的真控壓縮效果,在大約百分之三大氣壓的真空效應下,人造皮貼合過程中不留一絲縫隙,貼皮完整服貼在纖維板上,且因為真空熱壓效果,完全避免了貼合不均殘留氣泡的情況,讓桌板與貼皮緊密結合。此高品質的成型技術進一步提升了桌板成品的使用年限。

 

升降桌成長書桌完整指南─人體工學升降桌板介紹

與市售品項之差別

桌板邊緣導角

桌緣部份皆經過圓弧打磨,避免使用者因桌緣銳角而受傷。圓弧狀的桌緣使得人體碰觸桌緣時有較好的壓力分散效果,更大的接觸面積能有效減輕撞到桌緣時可能發生瘀傷、割傷的狀況。

桌緣打薄人體工學設計

在桌板與使用者接觸的那邊特別切削出一個適合人體操作習慣的內凹弧形。與一般桌板平直的桌緣相比,向內微凹的桌緣更適合人體靠近,能讓使用者更輕鬆地把手臂放置在桌上而不會因為桌板的平直形狀而將手臂前端放上桌板,避免導致手臂前段被桌緣壓迫而感到不舒服。

桌板貼皮完整包覆

應用真空熱壓成型技術將PVC貼皮完整而服貼地黏貼到桌板上,完全避免了常見的"面、邊分貼"作法常導致的桌邊貼皮剝落狀況,更因為完整的包覆,能更好的防止水份接觸到纖維板,從而有效避免纖維板在台灣海島型氣候的高溫高濕氣候中吸收空氣中的水分而膨脹變形。

 

桌板的製作與材質選用上的講究基本上如上所列,選用更高品質的原材料再加上更精準、繁瑣的工序才能完成更高品質的成品。【FUNTE系列升降桌】光是在桌板部份就下足功夫,為的就是提供大眾更好、更安全耐用的產品。如果覺得或許有需要升降桌的話,歡迎前來我們【Bestmade 人體工學院】的門市預約專人服務,為您詳細介紹【FUNTE系列升降桌】喔!

預約【Bestmade 人體工學院】門市專人介紹服務


Timmy Chen
Timmy Chen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