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辦公椅、電腦椅更舒服的扶手的4個功能

電腦椅辦公椅扶手怎麼調整

辦公椅、電腦椅的扶手到底要調整到哪裡才對?

台灣的上班族、在家工作的SOHO族或者是在小型工作室工作的專案成員,幾乎每天每天在椅子上度過的時間都多過在床上的時間,如果說睡姿不良會影響一個人一整天的精神,那麼我們也應該更要重視坐姿不良的問題才合理。

市面上的椅子種類繁多,要如何挑選是一門藝術,而要如何讓自己坐起來舒服則是一門技術。在椅子上生活的時間那麼長,理所當然要讓自己坐得舒服一點,而一張好的辦公椅、電腦椅應該要能夠讓我們能做到一些調整,好讓椅子坐起來更舒適。椅子重要的部位之一就是─扶手。究竟扶手有哪些樣式以及功能呢?又要怎麼調整才會合理舒適?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先說明一下目前市售扶手有哪些功能。

 扶手的功能與作用

扶手的需求

扶手這個部位不是每張椅子都會有,像經典椅款「Eames《DSW》」的設計思考並非將椅子定義為讓辦公行為更加合理舒適的「工具」,而是「休閒家具」。所以在材料選用以及椅子的調整功能上就不會把「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坐得舒服」當作考量重點。沒有升降功能?沒有頭枕與扶手?剛好而已。但是在上班時,辦公椅幾乎就是我們用得最多的工具了,當我們在辦公桌前工作的時候,椅子理當要能讓我們用的順手、舒適,即使是需要休息的時候,最好的也能讓我們在椅子上適當地放鬆一下。因此,扶手的需求應運而生,而各種各樣的扶手也層出不窮。

扶手的調整方式大致上與扶手面的高低前後位置的調整相關,依照設計者的想法每張椅子分別有不同可調程度的扶手:

  固定式扶手

固定式扶手

固定式扶手,就如同字面上一樣直白,它不會動。它不像其他類型的扶手一樣有高低升降、左轉右轉等等的多樣功能,它就只是個扶手,讓我們可以在較短的時間裡頭,讓雙手有個地方可以稍事歇息。大家最熟悉不過的就是電影院的座位了吧?有個杯架可以放飲料,讓我們可以一隻手靠在扶手上抱著爆米花桶,另一隻手抓著爆米花嚼嚼嚼。一場電影看下來,手臂都有地方可以支撐,不會累。但是由於扶手高度是固定的,比較嬌小的朋友們大概會覺得扶手太高,整場電影是聳著肩看完的(或者乾脆把手放在大腿上)。而高大魁梧的朋友則會覺得手肘總是碰不到扶手,乾脆雙手抱胸地把電影看完。更不用說動作慢的朋友,簡直扶手都被左右鄰居佔去了,完全跟扶手無緣,當個卡在中間的邊緣人。

 聯動式扶手

連動式扶手

連動式扶手,又有幾種,先介紹椅背聯動式扶手。意思是扶手會跟著椅子的其他部位活動調整,像是Herman Miller-Aeron Chair」就是直接從椅背上伸出來的扶手。當然,當椅背有調整的時候,扶手就跟著椅背活動,不會造成椅背動、扶手不動,椅背後躺之後沒有扶手可以用的窘境。

還有一種椅背連結式扶手,和前一種類型的扶手略有不同,並不是整個扶手安裝在椅背上,而是扶手的一個支點固定在坐墊底盤,另一個支點固定在椅背上,如「IDEA G5」這種椅款。這樣一來,在椅背向後躺的時候,扶手跟著椅背向後延伸。而由於扶手有一端式固定在坐墊底盤上的,這時整個扶手與手接觸面就是被整個拉長的,扶手提供更多位置可以來支撐手臂,後躺的時後仍能像貴族一樣從容自在。

 獨立式扶手

獨立式扶手

這個類型的扶手大多屬於加裝配件,椅款通常會分為有、無扶手的款式。像是市面上的人體工學椅、辦公椅大廠「OKAMURA」的「Portone」或者是美國辦公椅品牌「Steelcase」的「Gesture」都算是這個類型的椅款。這種扶手的特徵是擁有最多的可調整功能。基本上都可以上下升降,而厲害一點的話,大多都可以調整扶手面的前後左右位置之類消費者想要的功能幾乎都已經在獨立扶手上做出來了。下面就幾個常見的類型分別舉例說明:

 高度調節式扶手─Bestmade Easy

高度調節扶手

指的是扶手用來支撐手臂的扶手面位置可以上下升降調整的類型。Bestmade  的所有電腦以系列的扶手都有這個功能,可以說是獨立式扶手的基本中的基本的功能。扶手面能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往上或者往下調整,方便各個體型的使用者在各種坐姿下搭配適合自己的扶手位置。這個功能很基礎但我認為同時也是很必要的功能,每個人的體態都不同,即使是同一個人,在進行不同工作的時候坐姿也不會完全一樣,而扶手的位置對於手臂的支撐很重要,缺少手臂的狀態下就只能遷就於桌面的高度來擺放雙手,在多數情況下並不是最舒服放鬆的姿勢。在這邊我真心建議大家,在選購辦公椅、電腦以等等的工作用椅子的時候至少要挑選具備扶手而且扶手可以上下調節的款式。

 旋轉式扶手─OKAMURA Sabrina

角度及平移調節扶手

這邊指的角度調節,是說扶手面可以左右「轉頭」,往內旋轉靠向我們,或者是往外旋轉遠離我們;而平移調節說的是扶手面可以水平地往內靠攏或者是向外擴張,這種功能主要能夠提供我們不同坐姿的時候手臂在不同位置時的支撐。當我們主要進行的工作是打字的時候,我們通常把手放在鍵盤上的時間會多一點,這個時候就可以將扶手向內收攏,方便手臂在打字的時候靠著。反過來說,如果是經常需要點擊滑鼠的工作或者是使用繪圖板,那就可以把扶手向外擴展,讓我們的手臂在呈現外擴的狀況時也能有舒適的支撐。這種可以向外張的扶手可以參考日本品牌OKAMURA的「Sabrina」,扶手面可以左右旋轉各約30度角。「Bestmade Trust 穩重椅」則是可以調節的類型。

 前後調節式扶手 Bestmade Simple

扶手前後位置調節

扶手面可以依據需求,往前向桌面靠近,或者是往後遠離桌面。這樣的調整方式,讓我們可以在精神奕奕的端正坐姿與放鬆隨興的休閒坐姿之間都能有剛剛好的手臂支撐。我們在和客戶聊天時,偶爾會聽到他們就是因為椅子與桌子之間的距離被扶手給卡住,所以和桌子之間總是留下一段距離,這讓他們怎麼坐都覺得不對勁。而在體驗館試用椅子時,他們發現扶手的前後調節正好解決的這個困擾他們已久的大難題。這種扶手面可以前後調整的扶手,可以參考「Bestmade Simple II 極簡椅」或者馬來西亞品牌的「MERRYFAIR Exact

4種電腦椅辦公椅扶手功能

扶手調整方式整理:

  1. 上下升降調節
  2. 左右旋轉調節
  3. 左右平移調節
  4. 前後調節

 挑選適合的電腦椅辦公椅

挑選自己的椅子

前面提到了固定式扶手、聯動式扶手椅及功能眾多的獨立式扶手。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預算以及美感品味來挑選最喜歡的扶手,不過,作為專業人士,我極力建議還是應該選擇一款最能在你的各種坐姿之下都提供你的手臂良好支撐的產品,這樣才確實能在協助每日長時間的工作中保護我們的身體。我們非常歡迎尋求諮詢或者有任何對於人體工學、辦公室健康的朋友前來我們的體驗館,僅在此邀請您前來我們的體驗館試用產品與諮詢喔!


Timmy Chen
Timmy Chen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