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_調整椅墊位置

人體工學椅、辦公椅的座墊可以前後調整?

當那些預約前來我們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 台北門市參觀試用的客戶們聽我們介紹到 「DUKE 公爵椅」以及「ROYAL 皇家椅」能夠針對不同體型的使用者來調節椅墊前後位置時經常是一臉訝異又興奮的表情,彷彿在說「怎麼會有辦公椅會想到要調整椅墊位置咧?」,隨後便會動手試用起來。雖然辦公椅的椅墊能夠調整位置這項功能在一般辦公椅、電腦椅中比較少見,不過對於專職生產「被長時間坐著的椅子」的廠商而言,他們早已認識到這個調整的重要性,而且也在上面投入不少的心思研究。譬如:單車(自行車)坐墊、汽車座椅。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_椅墊一定-要舒服!!

椅墊坐得舒服很重要

體育署民國102年的運動城市調查,台灣自行車規律運動人口達到245萬人。不斷有人將自行車運動納為一個生活習慣,對於運動器材的要求也隨之而起。而自行車坐墊作為運動器材在「舒適與安全以及效率」上著墨甚多,從市面上能找到數種不同的造型與款式可見一斑。針對不同臀型、體重、騎乘姿勢甚至是生理學上性別的身體結構影響以及骨盆形狀都有相應的坐墊可供選擇。如果是臀部相對豐滿或者比較重的體型,也許可以選擇比較寬的椅墊來協助分散體重帶來的壓力。而經常長距離騎乘的公路單車運動員,就相對適合比較窄又長的坐墊,可以盡量維持大腿有順暢的活動範圍。相對於男性而言,女性普遍在恥骨下方有比較大的角度,不過同性別的狀況因為個人發育差異而在骨盆形狀會有所差別,這也造成各人對椅墊有不同坐感,像是中央鏤空的坐墊主要是針對女性設計的,而經常感到坐墊鼻頭處不適的人就可以試試短鼻頭或是無鼻頭設計的款式。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_椅墊安全-有關係!!

坐墊跟安全有關係

在汽車坐椅的設計上考量到不同體型的使用者以及更換坐椅的程度,可以調整坐墊前後位置以及椅背角度的椅款應運而生。而在駕駛的安全性上,椅墊前後調整扮演不可忽略的角色。當椅墊過於靠前的情況,雙腳的活動空間便縮小,過度縮小的話甚至會讓膝蓋撞到方向盤,變小的空間也讓腳掌難以順暢切換油門與剎車,增加緊急事故處理的難度。反過來說,當椅墊距離太遠離方向盤時雖然增加了雙腳的活動空間,但是過遠的距離依然會導致腳板無法在煞車以及油門踏板間輕易變換,進而增加駕駛時的危險。最適合的距離應是會使得膝蓋微微曲起,且大腿與小腿間的夾角在100度~135度間的位置。當雙腳處於這個角度時,在變換踏板時才能有最佳的活動表現,以確保擁有最安全的駕駛狀況。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_設計重點-大腿長度

長時間使用的椅子設計重點之一─大腿長度

除了單車坐墊以及汽車座椅在座墊上有如此細節的要求,在辦公椅的使用上也有同樣的看法─長時間使用的椅子應該要能提供舒適的支撐。太長或太短的椅墊對於坐在上面的人來說都是不舒服的。

每個人的身材比例不盡相同,大腿長度多少都不一樣,而這個不一樣則會影響到坐在椅子上時的姿勢。一位大腿長約 60 公分的金融業主管以及一位大腿長將近 50 公分的文創小店店長所需要的椅墊就不一樣。如果坐在同一張椅子上,即使坐墊的觸感以及椅背的軟硬都適中,主管就有可能覺得「唔......這張椅子怎麼這麼小張,都坐滿了還是覺得沒坐好啊!」,而店長則會覺得「如果我挺直腰桿坐好,那我就靠不到椅背;可是我靠上椅背之後,椅墊前緣就會讓小腿不得不向前抬起來」。這個就是椅墊長短對於每個人最直接的影響。相同即使是身高相同、體重相似的兩人,因為性別以及身材發育比例的關係,最適合的椅墊尺寸都略有差異,並不一定是身材相仿的好姊妹們就都適合坐同一款辦公椅。就像我們整天穿在身上的衣服一樣,同一款衣服不是放在每個人身上都會一樣合適。

當然,也跟挑選衣服一樣,我們會希望能提供客戶最合襯的款式,在椅墊部分有調節功能的椅款就相較其他基本款型更有優勢,它能更容易讓不同大腿長度的使用者坐起來感到舒適。Bestmade 人體工學院的【DUKE 公爵椅】以及【ROYAL 皇家椅】這兩款椅子就具備椅墊位置前後 5 公分的 6 段調節的功能,幾乎能夠滿足大部分人對於椅墊長度的要求。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_椅墊位置-調節功能

椅墊前後位置調節是什麼?

椅墊前後位置調節指的是當椅子的椅墊位置鎖定卡榫被解開的時候,就讓椅墊處於可以自由前後調節的狀態,這個時候可以把椅墊像汽車坐椅一樣前後滑動調整但不會去調整到椅背的位置。這樣一來就能調整椅墊前緣到椅背的距離,讓每個使用者都有機會坐得舒服又安全。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_椅墊位置調節-(公爵椅,皇家椅)

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 的【DUKE 公爵椅】以及【ROYAL 皇家椅】可以在椅墊左側的下方找到調節按鈕,鈕上可以看到有簡易的椅墊滑動圖示,按壓這個按鈕就可以進行椅墊前後位置的調節。當想要調整椅墊位置的時候,將椅墊左側的椅墊調節按鈕按住,接著可以滑動椅墊至適合自己體型的位置,接著放開按鈕即可完成椅墊位置的鎖定。

shopify_文章內容圖片_調整椅子坐得舒服─調整椅墊的前後位置_開始-調整椅墊

調整椅墊坐得舒服

一般 Bestmade 專員在門市現場會提供這樣的椅墊使用建議給客戶:
當坐在椅子上的時候,首先把椅子坐滿,讓背能夠輕輕靠在椅背上。接著在這個狀態下確認椅墊前緣不會擠壓到膝蓋與小腿後側(指的是屈膝動作時,小腿跟大腿之間的夾角處),最好可以讓椅墊前緣與膝蓋後側有約一個拳頭的距離。這邊說明一下各個動作的意義:

把椅墊坐滿並讓背輕靠椅背

這點是要確認椅子基本上合乎使用。椅背能夠背確實運用到的情況才能充分發揮椅子的功能,起到支撐脊椎以及頭頸部的效果,並且滿足部分使用者有短暫休息仰躺的需求。這些功能如果是在一張靠不到椅背的椅子上的話就無法實現了。如果你是坐的椅子有這樣的狀況的話,不要考慮了,放棄它吧!你值得更好的椅款。

椅墊前緣不要擠壓膝蓋後側

就像小時候用過的學校課桌椅一樣,要讓雙腳能夠自然下垂於椅墊之外,而小腿不應該被椅墊給「頂」起來。膝蓋後側有膕動脈與膕靜脈(與股動靜脈相連,合力從心臟一路將血液輸送至雙腿)以及下肢神經(包含腓總神經)經過,受到擠壓時可能誘發血液下肢循環不良而導致容易雙腳冰冷、發麻痠痛。如果一把椅子讓你坐起來沒辦法雙腳自然下垂的話,看看就好。

椅墊前緣距離膝蓋後側一個拳頭寬

 除了讓雙腳能自然下垂之外,最好讓雙腳的膝蓋後側可以有一些空間可以用來屈膝把小腿往後收。有坐車超過兩小時的經驗應該就能明白,雖然腳放得好好的,但是就會想要動一下、喬一下不同的姿勢,可能是向前伸展或者向後「收縮」,而伸展與收縮的交替能夠有效幫助我們坐得更久,緩解久坐的不適。為了有空間能夠「收縮」,Bestmade 才會建議在椅墊前緣與膝蓋後側預留一個拳頭的空間。還坐在像是紙箱一樣,椅墊下方沒有讓小腿縮起來的空間的椅子嗎?趕快換一張能讓你舒服活動小腿的椅子吧!

上面幾點就是我對椅墊前後位置的理解,有其他想要知道的事情嗎?歡迎在底下評論回應給我知道,我會再針對你的問題回應新的文章喔!


Timmy Chen
Timmy Chen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