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態與舒適的抉擇:翹腳引起的駝背效應

體態與舒適的抉擇:翹腳引起的駝背效應
電腦工作行為一直是人體工學專家常常在探討的議題,過去研究顯示我們在使用電腦時,頸椎彎曲角度會增加,而且角度越大的人,越容易發生肩頸酸痛等症狀。那在什麼因素作用下可能會增加我們使用電腦時頸椎彎曲的程度呢?2011年Jung-Hoon Lee物理治療師在職業健康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電腦工作者在長時間的翹腳姿勢下,顱頸、軀幹角度及臀部壓力的變化」,告訴我們翹腳會影響整個脊椎的排列,造成駝背、頸椎彎曲角度增加。

 

這份研究找了10位年輕男性,看看他們翹腳後30秒、10分鐘、20分鐘、30分鐘等不同時間點脊椎角度的變化,以及臀部壓力的分布情形。結果發現我們一旦開始蹺腳,整個脊椎會開始向下垮(實驗中是測量肩膀、第一腰椎及股骨大轉子的夾角),而且這效果會持續延伸至半小時以後,也就是說你翹腳多久,脊椎就垮多久,這會造成背部支撐脊椎的肌肉負擔變大,漸漸支撐不住身體向下垮的力量,進而產生疼痛,這些歪斜的結構也會增加脊椎後方肌肉及韌帶的壓力,進而造成疼痛甚至引起脊椎加速退化唷!

 

另外實驗中也發現,開始翹腳10分鐘以後,頸椎彎曲的角度會顯著增加,這就代表我們的肩頸離疼痛更近囉!而臀部的壓力測試也發現,翹腳後會立馬造成兩邊屁股壓力失衡,雖然說這可能是我們翹腳會覺得舒服的主要原因,因為其中一邊屁股的壓力減少了,但這樣的肌肉失衡往往是造成下背疼痛或者膝蓋病症的關鍵原因。

 

我知道翹腳很舒服,面對有翹腳習慣的病人我也會先鼓勵他們改成兩邊輪流翹(有時候這比戒煙還難...),但是這只能解決骨盆歪斜或壓力不均的問題,翹腳造成的脊椎駝背效應,不僅會讓我們看起來老態龍鍾,在診間裡也是我們治療師最頭痛的難題。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