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不能踩的地雷

過去創傷經驗 可能變成地雷

各位有沒有絕對不能碰觸的「地雷」?

只要講到某些關鍵字,或發生某些情境,就會讓自己壓抑不住,爆發出滿滿的情緒。

而且這個情況持續多年。有些人甚至是有記憶以來,就有那樣的地雷存在。

 

我自己本身也有個地雷。

我很不喜歡「缺乏生活能力」的人。

比方說,如果遇到某些人,從來不需要自己獨立處理生活事務,總是依賴家人或伴侶幫忙處理,而且表現出「沒辦法,我就是不會啊!」的態度,我腦中就會出現「你這樣不行」的念頭。

對於親近的家人,更是會用暴躁的態度,表現出我對此事的不能接受。

我總會說:「你們不能一直依賴別人幫你們做,自己也要會做才行!」

 

關於自己的這個「地雷」,其實是有些困擾的。

我並不喜歡像被制約一般,燃起引信,就發生大爆炸。

我希望自己能擺脫那樣的循環,當然,最重要的是,避免情緒過度起伏,且能夠好好地跟身邊的人溝通對話。

前些日子,跟一位朋友聊天,聊著聊著,我竟然找到了造成這個「地雷」的起因。

 

原來,因為我的親人之中,有一位是比較常出狀況的。而由於他的父母總是會為他承擔與收拾一切,所以他每次都能安然度過,仍然悠哉度日。

然而他並不感激父母,更甚者,總說自己被父母耽誤,對他們的付出也是諸多抱怨跟不在乎,甚至說出「我有要你們這樣做嗎?」的話。

 

但在我眼中,他這樣的行為跟態度實在是糟糕透頂,我極力避免讓自己的人生跟這樣的人產生連結。

也因此,我親近的家人朋友之中,如果有「疑似」會變成這樣的人的可能性,我就會非常焦慮,希望他們趕快改善跟調整。

 

在跟朋友聊天的過程中,朋友的一段話點醒了我。

朋友說:「你知道,現在你身邊的這些人或許根本不會成為那樣的人,『他們不一樣。』」

我當下彷彿從漫長的睡夢中醒來,關於自己為什麼對於沒有生活能力的人如此沒有耐心,一直被煩躁的情緒綑綁、對他們生完氣之後,換成對自己生氣……

我終於瞭解原因。

當我找到源頭之後,頓時,覺得自己能在每一次的類似事件發生時,提醒自己:「他們不一樣。」

如此,就能平靜下來,好好溝通。

當然,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做到,但至少,慢慢地覺察並改變。

 

我有幾位朋友,最受不了「不公平」。

不論在家庭、交友或工作上,只要出現讓他覺得不公平的狀況,他就會非常生氣,態度變得強硬起來。

而我也遇過有人非常忌諱人家說他「情緒化」。聽到這樣的形容,他會開始找各種證明自己沒有情緒化的證據,一一解釋,即使對方表明沒有惡意,他也無法釋懷,堅持要釐清他絕對沒有情緒化。

 

每一個地雷的背後,代表的可能是自己不願意碰觸的回憶,或是一個創傷經驗。

要記得,地雷是危險的東西,別人誤踩、爆炸了,受傷的絕對不只是自己。

大家也有自己的地雷嗎?各位是怎麼處理跟面對的呢?

 

想看到更多總編私房筆記嗎?可以到 總編的臉書粉絲團 唷!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作者

經手過大明星、文壇前輩、暢銷全球翻譯書……這些經歷豐富了我的出版人生。 這輩子只待過出版領域的總編輯,分享從小職員走向「總」字輩主管,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所學。 ○臉書專頁:總編私房筆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iefeditornot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