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椅清潔

電腦椅 如何清潔?

有需要清潔電腦椅嗎?答案是肯定的!長時間使用的電腦椅會積聚灰塵、污垢和汗水等污染物,這些污染物會滋生細菌和真菌,對人體健康造成潛在風險,所以需要定期清潔電腦椅。此外,定期清潔還可以延長電腦椅的使用壽命,保持電腦椅外在美觀。

 

電腦椅清潔原則

  • 定期清潔:

    電腦椅應該定期清潔,保持其清潔和衛生。建議電腦椅每週清潔一次,包括椅背、椅墊、頭枕和支腳底座及輪子的表面擦拭;每個月進行深度清潔,包括將可拆的部件拆卸下來清洗、曝曬或保養等。如此可以延長電腦椅的使用壽命,同時保持它的清潔和衛生,提高使用者的舒適度和健康水平。

  • 選用適合的清潔劑:

    在清潔電腦椅時,選擇適合的清潔劑非常重要,不適合的清潔劑可能會損壞椅子表面。最開始清潔前,可先查看椅子上標籤,確保椅子的清潔方式,也可詢問椅子製造商。一般而言最安全的是使用溫和的清潔劑,例如肥皂水或中性清潔劑。應該避免使用強酸、強鹼或漂白劑等強力清潔劑,這些清潔劑可能會損壞椅子的表面。坊間也推出提供電腦椅的清潔產品,這些產品專門設計用於椅子的清潔和保養,利用這些清潔劑,可使清潔效果事半功倍。

  • 避免椅墊泡棉進水:

    清潔電腦椅時應該避免椅墊和座椅內部的泡棉進水,進水可能會損壞椅墊和座椅內部的填充物,響椅子的使用壽命和舒適度,還可能引起發霉異味。如果需要清潔椅墊或座椅內部,應該使用濕布或輕微濕潤的海綿進行輕輕擦拭,避免過度濕潤。若椅墊或座椅內部已經進水,應該盡快移開椅子,在通風良好的地方自然晾乾,或使用吹風機加快乾燥速度,但應避免使用高溫,以免損壞椅子材料。

 

以下就針對電腦椅不同部件,提供大家清潔的方式。

 

泡棉椅清潔

泡棉椅墊清潔,若是一週大致清潔,建議可用乾布將上面的灰塵、食物殘渣擦拭掉,若椅墊上有微髒污,可以用濕紙巾或是濕布加中性清潔液擦拭坐墊表面即可,這裡要注意的是,濕布務必擰乾,以免讓椅墊中的泡棉材質過於潮濕而產生發霉。

椅墊若是一個月的深度清潔,或是坐墊上有比較大或難以清除的汙垢,可以用坊間專門清潔椅墊的泡沫清潔劑來處理。首先在椅墊上均勻噴上泡沫清潔劑,讓清潔劑在椅墊上停留幾分鐘,讓泡沫能夠有效地分解污垢和污漬,之後再利用濕抹布擦乾淨椅墊,最後再將椅墊在通風處自然陰乾即可。

要注意的是,使用泡沫清潔劑前,請先在椅墊不起眼的地方小範圍試用,以免椅墊褪色或是變質的可能。

 

網椅清潔

網椅的清潔相較泡棉椅墊來的簡單很多。準備兩張濕紙巾,或是加了中性清潔液的濕布,將濕紙巾或濕布一手在前、一手在後,兩手中間夾著網椅,同一方向來回擦拭,就可以清理簡單的髒污。如果網椅有較難清理的污漬,也可以使用泡沫清潔劑噴灑均勻後,同一方法用濕紙巾或濕布兩手一起擦拭。

網椅清潔要注意網椅的網布材質比較柔軟,不像其他材質的椅子表面堅硬。如果使用毛刷刷洗網椅,可能會在網布表面造成損傷、刮傷或撕裂,影響使用壽命,甚至可能破壞整個網椅的外觀。網椅清理不建議用刷子清潔,以免網布傷及表面纖維。

 

塑膠清潔(扶手、支腳底座)

把手與塑膠的支腳底座也是椅子清潔的重點喔,一不小心就會忽略累積灰塵。塑膠的部分,平時可以用濕布將灰塵擦拭乾淨,保持乾淨。定期保養的時候,可以使用針車油,在椅子的塑膠部分上滴上少量針車油,使用一個乾淨的布輕輕地在塑膠部分均勻塗抹針車油

如果椅腳是鋁合金腳,一樣可以先使用乾濕抹布將灰塵擦乾淨,之後使用市面上販售的亮光膏(一般五金行都會有),最後用乾抹布擦拭就可以了。

 

輪子清潔

電腦椅的輪子常常接觸地面,容易累積灰塵和髒污,需要定期清潔保養,否則就會沾黏灰塵頭髮,使得椅子輪子卡住不容易移動。電腦椅的輪子清潔,只需要用濕布或紙巾輕輕擦拭輪子表面,以去除灰塵和髒污。定期保養也可以用少量潤滑油滴在輪子軸心處,可增加輪子滾動的順暢度,避免輪子卡頓。

特別一提,輪子屬於消耗品,若是真的耗損嚴重,也可以詢問原廠換購輪子,確保輪子的滾動性能和安全性。

 

結論

清潔電腦椅簡單隨手就可以保養,每日離開電腦椅前,將椅面可見異物清除,定期擦拭保養,不僅可以保持椅子的外觀整潔,還可以延長椅子的使用壽命。平時做好保養清潔的工作,讓椅子年限更長久,看起來也會像新買的一樣。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