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坐」對很重要!電腦椅的「正確坐姿」

 電腦椅 如何正確坐?

​​想要減少長時間坐在電腦椅上造成的身體不適,正確坐姿非常重要。長時間坐姿不良,增加肌肉和脊椎的壓力,使得肌肉長時間緊張又疲勞,進而導致肩頸僵硬、腰痠背痛。因此,應該保持正確坐姿,適時伸展肌肉,增加肌肉活動度,避免僵硬、腰痠背痛等等對身體的傷害。

 

3大錯誤坐姿

  • 低頭:

    低頭是一個常見的坐姿錯誤,當人們低頭看手機或電腦螢幕時,頸部和肩部的壓力會增加。這是因為低頭時,頸部會處於過度前屈的姿勢,導致頸部肌肉長時間緊張和疲勞,增加頸椎的負擔,容易使得頸部疼痛和僵硬。

  • 駝背:

    當人們長時間保持駝背坐姿時,背部的曲線會失去自然的弧度,背部肌肉和脊椎的壓力會增加,讓背部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和疲勞的狀態,容易導致背部痠痛、腰痛和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 翹腳:

    當人們久坐時,有些人翹起腳來,這樣會導致下背部和脊椎的壓力增加,使下背部肌肉和脊椎長時間處於緊張和疲勞的狀態,容易導致下背部疼痛和脊椎問題。

電腦椅 3 大問題

  • 椅背不適合:

    當椅背太低時,肩部和頸部會過度後屈,增加肩部和頸部肌肉的負荷,導致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增加肌肉疲勞和疼痛;椅背太高時,頸部會向前彎曲,肩部會向上提升,容易導致頸部和肩部的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

  • 座椅高度不合:

    座椅高度太高,雙腳無法平放在地上,使得大腿與膝蓋過度彎曲或伸展,容易導致下背部和脊椎的壓力增加,使肌肉和脊椎長時間處於疲勞和緊張的狀態;座椅高度太低,會使腿部長時間處於彎曲狀態,增加靜脈回流阻力,容易導致下肢靜脈曲張。

  • 座墊太軟:

    坐墊太軟使得坐姿不穩定,增加肌肉的負荷,導致下背部和脊椎的壓力增加,長時間使用會導致肌肉疲勞和痠痛。同時,座墊太軟也容易導致下部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容易引起下肢靜脈曲張等問題。

 

正確坐姿 3大重點

  • 抬頭平視:

    保持頭部和頸部在自然、舒適的位置,抬頭保持平視狀態,避免過度低頭或抬頭,以減少頸部和肩部肌肉的緊張和疲勞。

  • 身體靠椅背:

    靠背可以提供支撐和穩定,保持身體正確的姿勢,減少背部和脊椎的負擔。臀部應該坐在椅子的最裡面,讓背部完全靠在椅背上,使脊椎保持自然的弧度,避免過度前傾或後仰,若有需要,也可加個腰靠使腰不懸空。

  • 雙腳採地:

    調整電腦椅的高度,使得雙腳平放在地上,形成膝蓋和臀部 90 度的角度,避免過度交叉或者懸空。如果電腦椅的高度無法讓雙腳平放在地面上,可以使用腳墊或者增高座墊來調節高度,以保持膝蓋和臀部 90 度的角度。

結論

為了避免肩頸痠痛等久坐帶來的問題,需要注意電腦椅的設置和自身的坐姿,選擇符合人體工學原理的電腦椅,並採取正確坐姿。只有在適合自身的的電腦椅和正確的坐姿下,縱使工作時間長,仍能達到舒適、健康的工作效果。

 

參考文獻:

  • 高建民、潘志遠、呂明義(2014)。肩頸痠痛對電腦輸入作業影響之探討。職業醫學雜誌,21(1),26-37。
  • Kozak A, Schedlbauer G, Wirth T, et al. (2015). Association between work-related biomechanical risk factors and the occurrence of carpal tunnel syndrome: an overview of systematic reviews and a meta-analysis of current research. BMC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16(1), 231.
  • Nation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NIOSH). (1997).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and workplace factors: a critical review of epidemiologic evidence for work-related musculoskeletal disorders of the neck, upper extremity, and low back.
  • Shariat A, Tamrin SB, Arumugam M, et al. (2016). Evaluation of posture and discomfort among computer users: a systematic review. Journal of back and musculoskeletal rehabilitation, 29(3), 459-467.
  • O'Sullivan K, O'Keeffe M, O'Sullivan L, et al. (2019). The effect of dynamic sitting on office workers' lumbar and cervical motion and discomfort: a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rehabilitation, 29(4), 706-714.
  • Chow DH, Kwok ML, Au-Yang AC, et al. (2010). Ergonomics evaluation of different laptop computers used in Hong Kong. Work, 36(2), 165-174.
  • Hamberg-van Reenen HH, van der Beek AJ, Blatter BM, et al. (2009). Does musculoskeletal discomfort at work predict future musculoskeletal pain? Ergonomics, 52(10), 1220-1228.
  • Oliveira DR, Henrique PL, Tavares MC, et al. (2016). The effect of lumbar support pillows and seat inclination on lumbar lordosis, sacral angle, and comfort in sitting: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97(12), 2037-2044.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