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此生最划算的投資

喇叭最後開 保音響健康 

 

豪車、名錶、華服⋯⋯這些奢侈品都不能算得上是生活必需品,卻常常所費不貲。但花一筆預算購入合適的音響,不僅可以為你帶來美好的生活享受,也能陪伴你很長的時間。入手之後,下一步就是組裝起來,我們就來看看一套音響系統組裝時的眉眉角角吧!

有人覺得音響的接線困難又麻煩,其實只要掌握「輸出、輸入」(Output、Input)的方向,一點都不難。音響系統最前端是訊源,最後端則是揚聲器,所以整體的方向是從訊源「輸出」訊號給擴大機,擴大機再「輸出」訊號給揚聲器。以擴大機來說,訊源要接到擴大機的「輸入」端,擴大機再從「輸出」端把訊號傳給揚聲器。知道這個原則之後,接下來就都好辦。

 

各司其職的線材

訊源與擴大機都要插電,所以就需要「電源線」,這非常好理解。而從訊源到擴大機之間、用來傳遞音樂訊號的,就是「訊號線」。最後,擴大機驅動揚聲器則需要「喇叭線」。你可能會問揚聲器為何不用插電?因為對大部分的揚聲器來說,所需的電就是擴大機給的。事實上,還真有揚聲器是要插電的,一種為常見的「主動式喇叭」,因為後級擴大機就放在揚聲器箱體裡面,只要有前級擴大機與訊源就可以唱歌,傳統音響系統是相同的架構。另一種則比較特別、也比較少見,就是「靜電喇叭」,它需要插電並不是用來放大音樂訊號,而是用來提昇電壓,讓內部的薄膜產生靜電,進而接收音樂訊號發出聲音。

 

訊號線分類比與數位

電源線與喇叭線沒有太大的問題,插頭(端子)外觀不同,易於分辨。但訊號線就有點複雜了,還記得我們在第一集〈聲觀察〉中提到的數位與類比嗎?因為訊號的種類不同,所以訊號線的種類也不一樣。類比訊號線就是我們常用於連接訊源與擴大機之間、或前級擴大機與後級擴大機之間所用的線材,因為此時傳輸的是「類比」訊號,而不是數位訊號。

 

 

那數位訊號線(簡稱「數位線」)用在哪裡呢?簡單的講,就是DAC(數位類比轉換器)之前,此處傳輸的是數位訊號。DAC的中文是「數位類比轉換器」,一旦經過它,訊號就從「數位」轉成了「類比」。音響用的數位線有光纖線和同軸架構的S/PDIF線,端子與一般類比訊號線常用的RCA端子相同,稱為「數位同軸線」。另外還有Toslink光纖線(數位光纖線)與採用XLR平衡頭的AES/EBU線(數位平衡線),另外就是各位常用的USB線了。

 

原來音響線材還有方向!

舉凡兩端所用端子相同的線材,都必須注意「方向性」,像是類比線材裡面的訊號線與喇叭線、數位線材裡面的數位同軸線與數位光纖線。平衡線與電源線因為一端是母頭,另一端是公頭,不會有插反的問題,不太需要注意方向性的問題。通常有方向性的線材上面會有標示方向的標記,如果沒有的話,建議你在第一次使用之後,就採用同一個方向連接,重複插拔之後,就不要採用相反的方向連接。如果採用相反方向連接,可能會造成聲音的劣化。

 

平衡?非平衡?傻傻分不清楚

常用的類比訊號線分為使用RCA端子的訊號線(也就是我們一般通稱的「訊號線」)與使用XLR端子的平衡訊號線(統稱「平衡線」),其實兩者的差異並不只是端子頭不同而已,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平衡線有三個端子,而RCA訊號線只有二個端子。多出來的那一個端子就是獨立的接地端,平衡線的接地架構更為完善,使得它可以傳輸更遠的距離。

 

 

一般認為有平衡輸出、平衡輸入的器材是比較高檔的音響器材,原因並不只是端子頭的差異,而是如果訊源或擴大機有平衡端子,內部採用相對複雜的「平衡架構」設計,聲音表現通常會比較好。但是,並非所有採用平衡端子的器材都是平衡架構,這點讀者必須明察。另外,因為RCA訊號線內部只有二股導體,而平衡線有三股導體,所以就算是同一個廠牌,平衡線的價格也會比RCA訊號線昂貴一些。

 

線材長度也會影響聲音表現

平衡線的好處可以長距離傳輸,如果不得不把訊源與擴大機、或前級擴大機與後級擴大機放得很遙遠,那建議一定要採用平衡線連接。如果無此需求,用一般的RCA訊號線連接即可,當然,平衡線接地比較完備,聲音的寧靜度會更佳。通常訊號線的長度是1米到2米,不建議長過2米,太長易產生訊號損耗與雜訊的問題。而平衡線也不是可以無限擴展,通常不建議超過5米。喇叭線通常不建議超過3米,也不建議太短,以免擺位空間受到侷限,也有人拿喇叭線長度當作調聲手段,會帶來聲音表現的細微變化,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玩玩看。

 

開機順序要注意

整套系統連接好,最後要提醒讀者的就是開關機的順序,不可不慎。如果只是訊源與綜合擴大機的簡單系統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還是建議按照下文講解的順序開關機。這裡以訊源、前級擴大機、後級擴大機的系統為例:開機時要「由前到後」、關機時要「從後到前」,也就是開機時要先開訊源、再開前級、最後開後級。這是為了保護喇叭,以免當迴路中沒有訊號時,雜訊或啟動機器的突波造成突然的「啵」一聲,不小心損壞了喇叭。

 

 

關機時,則請依照相反順序進行即可,避免讓開關機造成的突波傳遞到揚聲器。如果只有訊源與綜擴,順序則是先開訊源、再開綜擴,關機時則是先關綜擴、再關訊源,如此便可以讓你的音響系統永保安康。

 

先求有,再求好

回到最初的問題,我覺得喇叭的選擇是「好不好」,也就是聲音好不好入耳的差異,只要選對了喇叭擴大機,基本上就確保有一套可以享受音樂的音響系統。而訊號來源(訊源)的選擇則非常多樣,是屬於「搭不搭」的問題,如果訊源搭配得好,就會讓聲音表現好上加好。就以同樣一部功能相同的CD唱盤來說好了,有一部不到一萬元的,也有超過一百萬的。初階的音響系統接上百萬元CD唱盤,聲音應該會更好,但可能無法發揮其全盤實力。一百萬的CD唱盤至少也要搭配百萬的擴大機與喇叭,才算得上是門當戶對。說到底,一切搭配都以合適為原則,選購音響器材也要量力而為,在有限的預算中搭配出最適合自己的組合才是王道!既然已經搭配好了一套音響系統,接下來就設法挖掘出這些器材的潛力吧!

 

其實,還有更簡單的玩法

如預算不夠,又想要有更好的低頻表現,有沒有更簡單的做法呢?有的,就是用小型揚聲器喇叭搭配重低音喇叭,組成2.1聲道系統。以本次《音響入門誌》所建構的小系統為例,第一集的揚聲器配上第二集的無線擴大機,基本上重播的低頻就已經可以達到60Hz,如果再加上「升級套件」的重低音揚聲器,可以讓低頻響應直達40Hz,足以滿足大部分聆聽音樂的需求。這也是我們長期在倡導的理念,玩音響只要輕鬆、舒服,根本無需大筆的金錢,畢竟享受音樂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音響為體,音樂為用

花了這麼多心思選定一套音響,然後仔細地組裝起來,最終目的無非就是要好好享受音樂。音響系統架設完畢後,短期之內應該不會再有大幅升級的需求,此時 所有的預算都可以拿來買想聽的音樂,或是成為 Spotify 等音樂串流服務的高級會員,讓音響系統好好發揮、為你工作個二、三十年,你將會發現,這實在是一筆非 常划算的投資。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作者

德川音箱為減少消費者盲目摸索的過程,提供音響入門者的科普知識與音響設備資訊整合,所規畫的一系列音響入門雜誌。每期都結合了專業嚴謹的音響科學小知識與富含童趣感的音響玩具。一套共三集,分別是揚聲器、藍牙擴大機、DAC耳機擴大機,內容循序漸進,淺顯易讀,幫助您更輕鬆地進入音響世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