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在吃益生菌!益生菌、益生元有差嗎?

益生菌不耐高溫,別配熱開水

益生菌介紹

益生菌和益生元是近年來相當熱門的話題,也是許多人有在食用的保健食品之一。益生菌是一群可改變腸道菌相、對人體健康有益的菌群,其重要性在於能夠影響腸道菌叢,並促進消化道功能及粘膜障壁的完整性。早期研究證實,益生菌除了有調節消化道功能、改善腹瀉的作用之外,還能夠促進免疫力。

換句話說,攝取益生菌能夠平衡腸道菌叢,增強人體免疫力,降低感染風險。

 

益生元

益生元是指一種較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但有助益生菌生長的物質,簡單來說就是益生菌的食物。一般人在攝取益生菌時,往往忽略了益生元的重要性。然而,益生元的作用不容小覷,因為它扮演著益生菌的營養補充劑,能夠提供益生菌生長所需的必要營養素。含有菊苣纖維、果寡糖等天然蔬果,都含有豐富的益生元,是補充益生菌所需營養素的良好來源。

 

後生元

後生元是益生菌吃掉益生元後,在腸道中進行的發酵過程的代謝產物。當益生菌吃掉不同的益生元時,就會產生很多不同類型的後生元,各種酵素、蛋白質、短鏈脂肪酸(SCFAs)、胺基酸及有機酸等等。其功能非常多樣,包括調節消化道功能、促進免疫力外,還有重新調整並穩定腸道菌叢的功能。

 

為何益生菌不會被胃酸破壞?

一般的益生菌產品具有特殊技術(包埋技術、特殊耐酸菌種)等,可以耐胃酸不被破壞,進入腸道後就可以與原生菌競爭位置,最終存活下來。

然而,在選擇益生菌產品時,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項。

  1. 大部分益生菌不耐高溫,不適合用熱水沖泡。

  2. 有服用抗生素時,最好隔兩小時以上再服用益生菌,或是在服用抗生素的期間暫停服用益生菌。

  3. 攝取益生菌的同時,也需要搭配適當的原型食物或蔬果,補充益生元,以提供益生菌生長的必需營養素。

 

總結

益生菌和益生元都是保持腸道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適當的攝取益生菌和天然蔬果,能夠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促進人體健康和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此外,益生菌和益生元也能夠幫助改善消化道問題,並且在改善情緒、減少焦慮等方面也有一定的正向回饋。因此,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健康保健來說,益生菌和益生元是一項不錯的健康食品。

 

想看更多,可以到臉書粉專: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去看看唷!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