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久坐族,天天肩頸痠痛?正確坐姿 4 大重點!

​​

肩頸痠痛 4大原因

長時間維持坐姿不良,會增加肌肉和脊椎的壓力,使得肩頸肌肉長時間緊張又疲勞,進而導致肩頸僵硬和痠痛。因此,保持正確坐姿,適時伸展肌肉,增加肌肉活動度,避免肩頸痠痛就成了現代人很重要的議題。

 

肩頸痠痛 4 大原因

  • 頸部姿勢錯誤:

    長時間低頭看手機,或者低頭看電腦螢幕,會增加頸部的彎曲角度,導致頸部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進而使得頸部僵硬和疼痛。

  • 肩膀姿勢錯誤:

    長時間保持肩膀聳肩或者太低,肩膀肌肉會處於緊張狀態,容易導致肩部僵硬和疼痛。

  • 坐姿錯誤:

    坐姿不正確會增加脊椎和肌肉的壓力,尤其是長時間保持彎腰,或者向一側傾斜的姿勢,會對肌肉造成長時間的壓力,進而導致肌肉疲勞和疼痛。

  • 缺少運動:

    長時間久坐,肌肉長時間處於同一姿勢下,沒有得到充分的運動和伸展,容易導致肌肉僵硬和疼痛。

 

4 大錯誤坐姿

  • 低頭:

    長時間低頭看手機、電腦或書本時,這種姿勢會導致頸部和肩部的肌肉緊張,使得頸椎痛、頭痛、眼睛疲勞和肩膀僵硬等問題。

  • 駝背:

    駝背姿勢會壓縮背部和頸部的肌肉,導致肌肉疼痛和僵硬,長期駝背坐姿還可能演變成頸椎痛、腰痛、呼吸困難和脊椎側彎等健康問題。

  • 翹腳:

    翹腳坐會使身體的重心前移,讓背部和頸部的肌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造成背痛、頸痛、肩痛等問題。翹腳也會增加下肢的壓力,阻礙血液循環,引發下肢浮腫,甚至增加靜脈曲張。

  • 腳懸空:

    腳懸空坐容易使腰部承受更多的重量,增加腰部的負擔,容易導致腰痛等問題,也與翹腳坐一樣,容易阻礙下肢的血液循環,使得下肢浮腫,甚至可能靜脈曲張。

 

正確坐姿 4 大重點

  • 坐直:

    脊椎保持自然曲線,背部挺直,不要過度彎曲或前傾,避免腰背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椅子可以加裝靠墊或背墊來支撐背部,減少背部與腰部負擔。

  • 肩膀放鬆:

    將肩膀放鬆自然下垂,不要聳肩,避免肩膀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若需使用電腦,可以調整桌子高度,讓手臂自然放在桌面上。

  • 雙腳踩地:

    雙腳應該平放在地上,膝蓋和臀部形成 90 度的角度,保持下肢和腰部的均勻負擔,減輕腰部和背部的壓力,同時有助於維持身體的平衡和穩定性。若雙腳無法踩地,則須調整椅子高度。

  • 手臂垂放或有支撐:

    正確坐姿下,手臂應該放置在自然的位置上,保持彎曲狀態,避免過度緊張或扭曲,並適時伸展身體,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造成的負擔。若使用電腦,可以使用支撐手腕的軟墊,支撐手腕和手臂,減少手腕和手臂的負擔。

正確坐姿救肩頸

  • 多練習正確坐姿:

    坐在椅子上,保持背部挺直,肩膀放鬆,雙腳平放在地上,膝蓋和臀部形成 90 度的角度,這樣可以減少肩頸的壓力。

  • 選擇適合的椅子:

    椅子的高度應該能夠讓雙腳平放在地上,而且椅子的高度應該和桌子高度匹配。此外,椅子最好有靠背,這樣可以幫助背部保持挺直的姿勢,遠離肩頸痠痛。

  • 常常站起來:

    長時間維持坐姿,會增加肌肉疲勞,讓肌肉感到緊張和痠痛。因此,建議每隔 30 分鐘就站起來活動一下,做一些伸展運動,讓肌肉放鬆。

  • 調高電腦螢幕:

    如果經常使用電腦,建議調整螢幕的高度,讓螢幕的上緣對齊眼睛水平視線。這樣可以減少頸部和肩部的壓力。

  • 少用手機:

    長時間低頭使用手機會增加頸部和肩部的壓力,建議減少手機使用時間,或者使用手機時保持頸部挺直。

  • 多伸展肩頸:

    進行一些肩頸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減輕肌肉疲勞和緊張感。頸部後仰、肩部拉伸等等,都是在辦公室裡就可以做的簡單伸展運動。

 

結論

現代人長時間辦公,離不開椅子,如何在長時間坐在椅子上還能保持健康,勢必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多關注自己,選一張適合自己的椅子,保持正確的坐姿,定時起身活動伸展,讓身體雖然久坐,也能維持健康。

 

參考文獻:

  • Quek J, Pua YH, Clark RA, Bryant AL. Effects of thoracic kyphosis and forward head posture on cervical range of motion in older adults. Man Ther. 2013 Feb;18(1):65-71. doi: 10.1016/j.math.2012.06.005. Epub 2012 Jul 13. PMID: 22795558.

  • Kasai Y, Morishita K, Kawakita K. Relationship between low back pain, muscle spasm and pressure pain thresholds in patients with lumbar disc herniation. Eur Spine J. 2015 May;24(5):691-7. doi: 10.1007/s00586-015-3802-1. Epub 2015 Mar 13. PMID: 25764335.

  • Christensen ST, Hartvigsen J. Spinal curves and health: a systematic critical review of the epidemiological literature dealing with associations between sagittal spinal curves and health. J Manipulative Physiol Ther. 2008 Nov-Dec;31(9):690-714. doi: 10.1016/j.jmpt.2008.10.004. PMID: 19028253.

  • Straker LM, O'Sullivan PB, Smith AJ, Perry MC, Coleman J. Sitting spinal posture in adolescents differs between genders, but is not clearly related to neck/shoulder pain: an observational study. Aust J Physiother. 2008;54(2):127-33. PMID: 18447151.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