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族站起來!「正確坐姿」其實不夠,坐站交替才是王道!

正確坐還不夠 坐站交替更好!

​​現代人生活中長時間久坐已經成為常態,然而久坐對健康的影響卻無法忽略。即使能保持正確的坐姿,仍然難免會感到身體不舒服,如肌肉緊張、僵硬、疲勞等。

因此,除了保持正確的坐姿外,更重要的是要注意久坐時身體的活動和休息,避免身體長時間處於靜止狀態。本文將會分享一些小技巧,讓您知道如何減輕久坐的影響,提高身體的健康水平,讓您在辦公室或家中都能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久坐 4 大問題

  • 肩頸痠痛:

    久坐不動會使肩頸肌肉長時間緊繃和疲勞,進而導致肩頸痠痛的問題。有些人可能會產生頭痛或眩暈等不適症狀。

  • 易肥胖:

    長時間久坐不動會使代謝率下降,燃燒的卡路里也會減少,容易導致體重增加和肥胖。而肥胖又可能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 腰痠背痛:

    長時間坐著不動容易導致肌肉僵硬、關節疲勞,使背部疼痛加重。這種疼痛會逐漸擴散到腰部,最終產生腰痠背痛等問題。

  • 消化不良:

    久坐不動容易使腸胃的蠕動減慢,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這會導致消化不良的問題出現。而且,久坐也容易出現便秘等消化道問題,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會隨著久坐的時間而加劇。

 

人是直立動物

人類是直立動物,通常以直立的方式站著、行走,就算是坐著或是進食,上半身也常常保持直立。直立姿勢帶來了一些重要的生理和社會優勢,例如可以提高呼吸系統的效率、增強心血管系統的健康,並有助於維持正確的消化功能。直立姿勢也有助於使用手部進行各種工作,如使用工具、製造物品、進行藝術和文化活動等。

  • 脊椎曲線,不適合久坐:

    人類的脊柱是 S 型曲線,由頸椎、胸椎、腰椎和骶骨組成,而腰椎和骶骨之間的彎曲使得人類可以直立行走,同時也能維持身體平衡。因此,我們的脊椎,同時適合站立和坐下,不是為了久坐,演化出來 S 型曲線。

  • 骨盆寬,幫助身體直立:

    人類的骨盆是寬而平坦的。這使得身體的重心可以保持在身體中心的上方,有助於穩定身體並保持直立。骨盆的寬度和平坦度也使得女性可以懷孕,並生產健康的嬰兒,同時也可以承受長時間的直立活動。

  • 下肢長,適合直立走:

    人類下肢相對於身體的其他部位較長,因此可以更有效地使用腿部肌肉進行直立行走和奔跑。這也是人類能夠在各種地形和環境中適應和生存的原因之一。下肢長度使得人類可以更加靈活地移動身體,從而應對不同的挑戰。

 

站立工作 4 大好處

  • 避免久坐問題:

    長時間久坐不動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其中包括上面提到到的「肩頸痠痛」、「易肥胖」、「腰痠背痛」和「消化不良等」等問題。

  • 增加運動量:

    站立工作可以增加身體的能量消耗,因為身體需要更多的肌肉運動來維持站立姿勢。相較於坐著工作,站立工作可以在不增加運動時間的情況下,增加日常的能量消耗,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

  • 提高心血管健康:

    站立工作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臟和血管的運作強度,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站立工作還可以降低膽固醇和血糖水平,改善代謝健康。

  • 提高專注力:

    Elizabeth Garland 博士在 2018 年的指出,站立工作可以增加身體的動態性和活躍度,有助於提高專注力與改善工作心情。

 

結論

長時間久坐對健康的影響不可忽略,即使保持正確坐姿仍可能感到身體不適。因此,站著工作是減輕久坐影響的好方法,然而,站立工作也需要適當的坐下休息和身體活動,以避免長時間站立,造成靜脈曲張,或足底筋膜炎。練習坐站交替,原地運動,才能保持身體健康!

 

參考文獻:

  • Pronk NP, Katz AS, Lowry M, et al. (2012). Reducing occupational sitting time and improving worker health: the Take-a-Stand Project, 2011. Preventing chronic disease, 9.

  • Healy GN, Eakin EG, Lamontagne AD, et al. (2015). Reducing sitting time in office workers: short-term efficacy of a multicomponent intervention. Preventive medicine, 81, 30-36.

  • Thorp AA, Kingwell BA, Owen N, et al. (2014). Breaking up workplace sitting time with intermittent standing bouts improves fatigue and musculoskeletal discomfort in overweight/obese office workers.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71(11), 765-771.

  • Alkhajah TA, Reeves MM, Eakin EG, et al. (2012). Sit–stand workstations: a pilot intervention to reduce office sitting time. Americ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medicine, 43(3), 298-303.

  • Benzo RM, Gremaud AL, Jerome M, et al. (2016). Physical activity and sedentary activity in lung cancer survivors and their partners. Psycho-Oncology, 25(12), 1426-1432.

  • Buckley JP, Hedge A, Yates T, et al. (2015). The sedentary office: a growing case for change towards better health and productivity. Expert statement commissioned by Public Health England and the Active Working Community Interest Company.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49(21), 1357-1362.

  • Commissaris DA, Könemann R, Hiemstra-van Mastrigt S, et al. (2018). A participatory workplace intervention to reduce sedentary time and improve cardiometabolic health: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60(2), 126-135.

  • Korshøj M, Krustrup P, Jespersen T, et al. (2014). A three-year follow-up study of the physical activity and sedentary behavior of Danish office workers–the Walk@ Work study. Preventive medicine, 58, 41-45.

  • Elizabeth Garland, (2018) Stand Up to Work: assessing the health impact of adjustable workstations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