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隧道症侯群: 傳統開刀傷口,比最新的內視鏡手術大 2倍!

微創手術,傷口幾乎看不到

根據美國國家神經系統疾病學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指出腕隧道症侯群症狀較嚴重時建議手術治療,手術主要分為兩種,開放式手術(Open Release)與內視鏡手術(EndoScopic)。傳統的開放式手術需將手腕開出5.08公分的傷口,最新的視鏡手術只需要開出兩個1.27公分的傷口,加起來傷口比開放式傷口小了2倍。

在治療腕隧道症候群時,一開始醫生通常會先請病人休息兩周,在這兩周內讓手及腕休息,避免從事任何會再造成傷害或惡化的活動,有時會甚至將手及腕固定住。腕隧道症後群為正中神經旁的組織發炎腫起時所壓迫到正中神經引起的。早期治療有機會透過休息即可治癒。可是當休息無效時就會嘗試藥物治療,許多藥物像是阿司匹林、布洛芬、或是一些止痛性的藥物可透過口服來助於消腫。也有些要藥物像是皮質類固醇可直接被注射至手腕裡,來減輕正中神經的壓力。若是在藥物治療也無效時,代表永久性傷害已造成,此時將會採取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傳統開放式手術,在手術過程中會在手腕與手掌的交界點開出一個5.08公分的傷口,將腕橫韌帶剪斷,藉由這樣來減輕正中神經的壓力,減緩腕隧道症侯群疼痛的症狀。手術最後會將傷口縫合起來,用來縫合的針線大約在10~14日後拆線。被剪斷的腕橫韌帶會長回恢復連在一起,但會留下更多的空間給正中神經,使得正中神經不再被壓迫,完全癒合大約要3個月的時間。

內視鏡手術過程中會在手掌與手腕上各開出一個1.27公分的傷口,將鏡頭放入其中一個傷口,而另一個傷口將會做為操作剪斷腕橫韌的空間。內視鏡手術的好處在於手術時間快,可短至五分鐘內,術後復原快因為傷口較小所以可以縮短傷口復原的時間,可避免敏感性與疼痛性疤痕與對組織破壞少。

介紹完各種不同腕隧道症侯群治療方式後,最重要的還回歸到預防。上周我們提到現在的工作環境中,使用電腦打字的時間越來越長,使得常時間不正確的打字姿勢成為許多罹患腕隧道症侯群的病發原因,但其實簡單的在打字時將手腕打直就可降低罹患腕隧道症侯群的機率喔

 


Daywey Chen
Daywey Chen

作者

從小在國外長大,美國康乃爾大學碩士畢業後回台灣,曾經在兩家網路與科技公司就職過,體會到運用網路科技,將資訊透明化非常重要,深信資訊透明化已在改變傳統社會的運作模式,在快速改變著一個時代。目前是台灣前三大保險經紀公司的理財規劃師,同時是 Bestmade 特約理財顧問。目標就是要幫助客戶,不再因為資訊不對稱,而在理財規劃時被保險公司佔便宜。歡迎隨時找他一起討論任何與風險管理或理財規劃相關的議題,也歡迎追蹤他的部落格: wmcompass.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