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搞懂擴大機原理--揚聲器最強大的後盾(一)

放大小聲音 音樂更清楚 

 

「這個推不動,你要用功率大一點的擴大機推。」在談論音響時常會聽見發燒友們談論類似以上的內容。在音響系統中,這個被稱為「擴大機」(Amplifier)」的部件,究竟是什麼?又有什麼功用呢?就讓我們一步步地揭開「擴大機」的神秘面紗。 

 

事實上,所有的揚聲器都需要擴大機的推動,《音響入門誌》第一期所附贈的「三吋全音域揚聲器」與本期的「無線擴大機」就像雙胞胎一樣,不能分離;另外,如電腦喇叭等的「主動式揚聲器」則已經內建「擴大機」,因此不需要外接。擴大機是主動式設備,一般用來放大訊號的功率,其能提供放大的程度叫做「增益」,增益是指輸入訊號與輸出訊號的比例。例如:擴大機將輸入電壓增大一倍,稱其電壓增益為2;如果輸出電流是輸入電流的10倍,那麼電流增益是10。擴大機是具有電壓增益、電流增益或功率增益(同時放大電壓與電流)的裝置。 

 

搭起聲音美麗的橋樑

簡單來說,在音響系統中,擴大機猶如揚聲器與其他系統之間的橋樑,其主要功能是將從黑膠唱盤、CD唱盤、收音機、手機、電腦等所接收到的微弱音源訊號加以放大,以獲得足夠的功率去推動揚聲器發聲。所謂的「放大」,是經由放大元件模仿出和原本訊號長得很像,卻具有更大的電壓,或是更高的電流量的新訊號。因此,一個擴大機的成功與否取決於「模仿訊號」的功力,如果功力好的稱為「線性表現佳」,反之則是「線性表現差」。在選購擴大機前,究竟是要選擇真空管擴大機還是晶體擴大機?A類、AB類還是D類?琳琅滿目的分類,又有何差別呢?選購擴大機前想必都曾經為此困擾過吧?以下將個別整理出不同分類的擴大機,有了基本架構的瞭解之後,屆時才能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擴大機。擴大機依使用放大元件的不同,分為真空管擴大機(以下簡稱為「管機」)與晶體擴大機(以下簡稱為「晶體機」);其中,再依功能不同分為前級、後級或綜合擴大機,一個完整的系統通常同時具備前級與後級,並且可以分開購買、或者直接選購擁有前後級功能的綜合擴大機。最後,根據工作原理不同,再細分為A類、B類、AB類、D類,但前級如此分類並不常見,這系列文章便只針對後級做說明。 

 

小小知識家:C類放大器

常稱為「高功率射頻」(RF,RadioFrequency)放大器,與A類、B類、AB類放大原理不同,使用非線性電路放大,並使用於電台廣播等系統,與音響系統的音頻應用有所不同,因此沒有被歸類於本期擴大機分類介紹。 

 

預告一下,下一次第一個要介紹的是管機 VS 晶體機,敬請期待!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作者

德川音箱為減少消費者盲目摸索的過程,提供音響入門者的科普知識與音響設備資訊整合,所規畫的一系列音響入門雜誌。每期都結合了專業嚴謹的音響科學小知識與富含童趣感的音響玩具。一套共三集,分別是揚聲器、藍牙擴大機、DAC耳機擴大機,內容循序漸進,淺顯易讀,幫助您更輕鬆地進入音響世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