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藥物,吃了會上癮?

精神科藥物 醫師把關 不易上癮

大家可能常聽到,吃精神科的藥會上癮,越吃越睡不著、越吃越重,這也是很多個案不敢看醫生跟吃藥的原因。

也是我跟個案工作時常遇到的困擾,個案常常吃兩天藥就不吃了,這時候我內心就會吶喊,「你為什麼相信網路鄉民說的,不相信心理師或醫師的專業說明啊啊啊」。成癮是很複雜的生理心理原因,不是光藥物,同時也須考量心理依賴的狀況,如果排除了生理上的狀況,心理上的可以尋求心理師的協助。

 

關於精神科藥物,你是不是這樣想?

  • 安眠藥會越吃越重,越睡不著。

  • 醫師說憂鬱症的藥,要吃一陣子,好怕就吃一輩子。

  • 吃了之後整個人會變得很呆。

  • 成癮了之後很難戒掉。

 

什麼是藥物成癮?

藥物成癮指的是人對於藥品在心理或生理上的依賴狀態,從而會有需要連續或定期用藥的行為或其他反應。

 

為什麼會藥物成癮?

造成成癮會有幾個特點:

  1. 快速有效-吃了馬上緩解。

  2. 愉悅感-吃了後會產生開心、舒適感。

  3. 耐受性-身體適應藥物,需要更多的劑量。

 

精神科的藥物究竟會不會成癮?

現在醫師開藥,會盡量避免前述狀況,精神科的藥很強調觀察與調藥,所以如果有任何擔心,請一定要跟醫師討論,不要自己亂加亂減藥物喔。

 

按照醫囑用藥跟穩定回診討論藥物反應是很重要的!

 

原文出處


莊芷昀 心理師
莊芷昀 心理師

作者

莊芷昀諮商心理師,現為頂溪心理諮商所合作心理師、大專專任心理師、台北法院合作心理諮詢師;希望分享諮商工作的觀察與隨筆,讓大眾從文章中獲得療癒,重新梳理心裡的事。歡迎追蹤臉書粉絲頁:心裡小心理。Instragram:@murmurco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