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衰竭--攝護腺肥大的最終命運?

留意尿尿變慢 腎臟可能衰竭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某天急診照會一位尿不出來的阿伯在急診時,阿伯一直摸著下腹部,神情似乎相當痛苦。

阿伯說:「已經尿尿變慢好幾年了,之前用力擠還擠得出來,這幾個禮拜就幾乎尿不出來,現在下腹部好脹。」 阿伯的小腹隆起有如懷胎七月。

「我不喜歡看醫師,之前有時候會去診所拿藥吃,我朋友有時候會拿藥房賣的膀胱丸給我吃。」

「現在食慾也變差,整個人都沒什麼力氣。」

 

抽血報告顯示......急性腎衰竭。

 

影像報告顯示......超巨大攝護腺、急性尿滯留合併巨大膀胱、雙側嚴重水腫。

 

在緊急置放尿管之後,阿伯的下腹不適立即舒緩。並且告知阿伯為了改善腎功能與排尿困難,未來需要手術的必要性以及已經發生的「膀胱衰竭」。

 

阿伯一臉不可置信神情:「膀胱也會衰竭? 還有救嗎? 腰子壞掉可以換腎,膀胱壞掉可以換膀胱?」

 

膀胱衰竭可以理解為膀胱肌肉的運動傷害

膀胱排尿時需要逼尿肌收縮,而膀胱的出口是攝護腺,在一般人排尿時,出口沒有阻塞,逼尿肌正常收縮即可。 但是當嚴重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出口阻塞時,逼尿肌就必須做更大的功才能把尿排出。這樣的概念就像是在做重量訓練 健身時為了練出肌肉,會逐步的增加重量訓練的最大負荷,練久了肌肉會成長,形狀也會慢慢長出來,對於骨骼肌來說是很好的事。  

但是膀胱不是拿來做這樣的事,面對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出口阻塞,膀胱肌肉會逐漸肥大以便增加收縮力,久了之後,膀胱的肌肉會逐漸變成交錯的小樑化(Trabeculation),嚴重時膀胱黏膜還可能向外突破交錯的逼尿肌之間形成膀胱憩室,這時,膀胱的逼尿肌已經疲累不堪。當每次排尿都需要做大力的功,久了之後,逼尿肌逐漸疲乏,最後變成衰竭,即使膀胱再脹,也不再收縮或是只能輕微的收縮。當尿排不出去時,膀胱會被撐得很大,接著尿液就會逆行回輸尿管造成腎水腫,腎功能就會逐漸損壞。 

 

為什麼排尿困難,許多人還是等到這麼嚴重?

下泌尿道症狀分成兩種:排尿症狀與儲尿症狀,儲尿症狀如尿急、尿頻、夜尿等等,儲尿症狀對於生活影響很大,時常回打斷生活的節奏,造成失眠、尿褲子等等。但排尿症狀最常見是尿流速變慢,這種的變化時常是以「年」當作單位,病人主觀上不容易察覺,只會覺得尿尿好像變慢了,但是只要在小便斗年待久一點或是肚子用力幫忙排尿就可以度過。排尿症狀的惡化如同溫水煮青蛙,等到有天膀胱失去代償的能力發生尿液滯留,那時候就已經來不及了。 

 

攝護腺肥大應把被視為一種慢性病

攝護腺肥大的成因跟賀爾蒙分泌改變有關,造成肥大之後,是身體「結構」的問題,造成的阻塞問題就有如慢性病一樣陪伴男人常相左右。最常見病人對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就是「我吃藥需要吃多久會好?」。而這個答案是「需長期控制」,藥物控制分成放幾種 

一、放鬆攝護腺的藥物  

二、縮小攝護腺的藥物 

三、改善儲尿症狀的藥物。對於輕微或中度的攝護腺肥大,長期單用或合併藥物使用大多能改善症狀。有時在臨床上或遇到病人不規則服藥或是中斷服藥,一般在停用藥物數周後症狀就會逐漸反撲,因此,要將攝護腺肥大是為慢性病來治療才是正確的觀念。 

 

何時會走到開刀這一步呢?

超越一半的病人大多可以靠藥物治療,但藥物並分萬靈丹,有些病人攝護腺太過巨大以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常發生尿滯留、反覆感染、膀胱結石、腎水腫時。就需動手術將阻塞處刮除。目前處理攝護腺肥大手術主流為經尿道內視鏡手術,分成電刀與雷射手術。而雷射手術主要用在巨大攝護腺(體積大於80 cc)、年紀大病人、服用抗血小板與抗凝血劑的病人。 

 

阿伯的後續故事...... 

阿伯因巨大攝護腺以及抗血小板藥物使用,最後接受了雷射攝護腺剜除手術,取下的攝護腺腺瘤組織150克,同時輔助恥骨上膀胱造廔作為膀胱訓練使用。 在術後3個禮拜之後,已能無困難自行解尿。但雙側腎水腫等悲劇已不可回復,腎功能雖有回復,但只有過去健康時50%而已。  

 

老高在這裡呼籲各位叔叔伯伯們,當排尿時尿柱比較細而且慢時,千萬不能把它當成合理的老化現象,而是膀胱跟腎臟在跟你求救! 

 


高銘鴻 醫師
高銘鴻 醫師

作者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