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後卻無法放下?看懂四點要素也許可以讓你更清醒(上)

缺乏支持系統 難走出失戀

當關係結束後,長達一年的時間都無法放下對方,也無法開展其他關係,有些人會說,因為從未這麼愛一個人,有些人會說因為不甘心、捨不得,但究竟是不夠愛自己,還是愛到失去自己呢?

其實,在關係裡,不會只有單純對愛情的憧憬與渴望,如果如此單純,那麼許多愛消失的伴侶往往可以乾脆地分開,這意味著即使一段關係愛情消失,卻有許多關係的附加價值,也是每個人會重視的,但自己不一定會意識到。

在我的歸納裡,看見以下幾點要素:

 

一、對於家庭的渴望,原生家庭的失落

失戀復原期過長的人,往往有支持系統薄弱,甚至在一段不被祝福的關係中,因此在關係裡的起落與痛苦不一定可以跟身旁的人討論或獲得支持,也顯得孤立無援。但最重要的是,他們很可能有著失落的原生家庭,或許是父母親無法當好父母,或者原生的家讓他們想起來都有灰暗感,也因此他們往往想像、希望或相信跟對方在一起的家一定很美好,因此他們真正渴望的不只是愛,而是歸屬感、落地感。

 

二、等待一個家,而不是創造一個家

很多人在自己目前的居所中,總認為是一種「暫時性住所」,可能是自己租來的雅房或套房,也可能有自己的房子,但並沒有真正用心去「安頓」自己,期望另一個人來讓自己的家像個家。因為在等著另一個人,或另一個人已經擁有的生活品味或生活條件,因此自己可以跟對方擁有關係後,再順道擁有對方的生活體驗,但現實是,往往讓自己成為對方的附屬品,而非共同創造與經營者,或者你將經營家的責任放到對方身上。

每個人都有責任安頓自己,你是否知道什麼環境跟條件幫助自己安頓,你是否知道自己在社會中的位置,是否知道有個自己自組的巢穴供自己歇腳、養精蓄銳,這些都不該是向外渴求的,當自己總是向外渴求,將永遠擺脫不了「恐懼被拋棄」的課題,因為永遠不確定什麼時候自己又表現不好,要從別人的家被丟出來,畢竟缺乏自立為家的本事。

 

原文連結:失戀後卻無法放下?看懂四點要素也許可以讓你更清醒


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作者

愛心理創辦人,心理作者,企業講師,具備國際MBTI施測師證照。擅長將心理學融入生活與企業管理中,致力於推動心理、情感與家庭教育,更期盼幫助每個人建立心理健康的觀念。從2014年創立愛心理以來,規劃了超過410場的講座或工作坊、也在外舉辦了四場以心理師為主的讀書會、以及幫大專院校規劃半年度的生涯規劃課程。歡迎追蹤她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loewups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