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復原更快

不少朋友讀了心臟很大顆的白內障病人故事後,來詢問何謂「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眼科手術日新月異,飛秒雷射是用波長 1053nm 的雷射光,以極快的速度對眼睛組織作切割。飛秒雷射產生的熱效應非常少,最初是應用在近視雷射手術,近年來也開始運用於白內障手術。飛秒雷射並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的白內障超音波乳化手術,而是取代一部分原本由醫師手作的步驟,雷射完成之後仍然需以超音波乳化術移除白內障。

 

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的優點如下:

  1. 精準飛秒雷射傷口切割,取代醫師用手動鋼刀或鑽石刀,增加手術後傷口密合度,減少經由傷口感染的機會或是術後的傷口造成的異物感。

  2. 白內障手術中相當重要的步驟「水晶體前囊撕除」由飛秒雷射取代醫師手撕之後,水晶體前囊可由雷射畫出精準、完美的圓,使得人工水晶體長期穩定維持在正中不偏的位置,增加其穩定性,並發揮最好的功效。

  3. 對於 300 度以內的角膜散光,可同時以飛秒雷射矯正散光。

  4. 利用飛秒雷射做「水晶體分割」,減少超音波能量的使用,術後的角膜水腫少、視力復原快。

 

聽起來很棒吧,但是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也是有其缺點和限制的,更多詳細的內容,歡迎點入文章閱讀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優缺點比較 唷! 

原文出處: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也可以到 部落格看更多完整文章唷!

 


林芸萱 醫師
林芸萱 醫師

作者

林芸萱醫師是一位眼科專科醫師。專長為白內障手術、兒童近視控制、眼整型手術、以及青光眼。曾在長庚醫院擔任眼科主治醫師,現為高端眼科診所院長。致力於眼科保健網路衛教,以幫助診間以外更多的人。

個人網頁為「眼科 林芸萱醫師。亮眼美學」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