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妝店就能輕鬆買到的眼藥水,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戴隱眼滴藥水 容易傷角膜

當你走進藥妝店,玲瑯滿目的開架式眼藥水多達數十種,有清涼型、保養型、明亮型,你會怎麼挑選呢?開架式眼藥水依照功能可簡易區分為乾眼眼睛酸澀、過敏與充血等三大類。

 

乾眼用眼藥水:

乾眼用的眼藥水,主要成分包含電解質、保濕劑、增稠劑及水,可以暫時緩解乾眼症狀,像是羧甲基纖維素(CMC)、玻尿酸(hyaluronic acid)、polyvinyl alcohol(PVA)等。一般來說若是眼睛手術(如雷射)、長時間盯著螢幕或在冷氣房太久,都容易有眼睛乾澀狀況,可使用這類眼藥水讓眼睛濕潤以減緩不適。

 

眼睛酸澀用眼藥水:

對於可改善眼睛酸澀的眼藥水,內含成分可能包含如 neostigmine 等副交感神經興奮劑,其可以使睫狀肌收縮進而放鬆水晶體,使眼部恢復調節力量。此外,也可能會添加含有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A、維生素 E、牛磺酸、胺基酸等營養成分,使眼部相關細胞營養充足及改善新陳代謝,要注意的是,若含有維生素成分藥品(尤其維生素 B),建議使用不透明的外袋或放入盒中避光保存,以免有效成分產生降解,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過敏與充血用眼藥水:

眼睛可能因為接觸到某些過敏源(如塵蟎、花粉或其他髒東西)而產生過敏,過敏兩個症狀就是「癢」與「紅」,若是前者可使用如 chlorpheniramine 等抗組織胺添加物,若是後者,可能會添加如 naphazoline、tetrahydrozoline 或血管收縮劑 phenylephrine 等。

除了接觸過敏原外,也可能因為加班熬夜、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等 3C 產品讓眼部血管循環不良,眼睛可能因此有點泛紅(血絲),傳說中的小花眼藥水,也就是添加了前述的血管收縮劑於其中,但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度且長時間的使用血管收縮劑,一來可能藥效逐漸降低(生理耐受性),二來血管過度收縮可能反而導致微血管破裂,或者於停藥後產生反彈性充血,絕對是得不償失。含有這些成分的藥品切記只能短暫使用。

 

注意事項:

  1. 過度清涼不一定好:

    很多人喜歡涼涼的眼藥水,其實這是裡面加了薄荷醇等成分,雖然目前沒有針對該項議題有完整的實驗分析,但曾有部分案例發生過度使用清涼眼藥水造成短暫眼壓升高,所以必須要提醒的是,眼藥水不是越涼越好,更不要長期依賴過度清涼的眼藥水。

  2. 開封後一個月要丟棄:

    多數眼藥水含有防腐劑/抗菌劑等成分,這類物質理論上是安全且低劑量的,但是仍有其抗菌限制,一般來說眼藥水開封後 28 天,無論保存是否良好,皆須丟棄,以免孳生病源體。

  3. 帶隱形眼鏡者要注意:

    一般來說會建議將隱形眼鏡移除後再使用眼藥水,並且待至少 15 分鐘後才能戴上隱形眼鏡。尤其對於含有防腐劑/抗菌劑成分的眼藥水,例如:benzalkonium chloride(BAK),容易吸附於隱形眼鏡上,累積的成分會破壞眼角膜,反而得不償失。

  4. 有大問題必須就醫:

    最後要提醒的,開架式眼藥水皆屬於症狀控制藥品,對於短暫及輕微的眼部不適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總比隱忍或搓揉眼睛好,但是若有較為嚴重,例如:眼部廣泛性出血或是長時間,如果症狀大於七天或越來越嚴重,還是建議向眼科專科醫師尋求檢查。


Mika Chen
Mika Chen

作者

health innovator, expect to transmit useful knowledg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