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介紹眼藥水與防腐劑--眼藥水使用守則

眼藥水 滴下眼瞼才對

先前與大家簡單提過的開架式眼藥水,粗略介紹了幾個大類的眼藥水作用與注意事項,今天要跟大家談談的是眼藥水內的防腐劑(preservative)。

現代人常用電腦、久看近物,眼睛酸澀疲乏、乾眼甚至略有充血,其實不見怪。買罐眼藥水點一下可以快速且暫時緩解這樣的不適,可是大家知道幾乎所有的眼藥水都有添加防腐劑嗎!

 

當眼藥水開瓶後,可能因與空氣、手部或眼部等接觸而造成細菌汙染,尤其對於多劑量劑型(一瓶可多次使用)者更容易產生這樣的風險,而最常見的細菌乃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久遠的年代以前,國外曾有因使用受汙染眼藥水而造成眼睛嚴重感染的案例,所以添加微量的防腐劑是常見的方法,而市面上常用的眼用防腐劑為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簡稱 BAK),BAK 為四級銨的有機可溶性鹽類,可有效抑制細菌增長,微量的添加可以避免眼藥水開封後的汙染以及延長保存期限,這也是歐盟與美國藥品相關規範所容許添加的物質,如:歐洲藥品管理局       (EMA)對於眼藥水所允許的添加濃度範圍為 0.01 至 1 mg/ml。

合理的微量添加防腐劑,確實可以增加藥品使用的安全性,但 BAK 仍有部分要注意的,例如:BAK 會吸附於隱形眼鏡當中(尤其軟式隱形眼鏡),會造成隱形眼鏡變色,並且累積局部過量的防腐劑,對於有戴隱形眼鏡的人,建議摘下隱形眼鏡再使用含防腐劑的眼藥水,且至少間隔 15 分鐘後才能再戴上隱形眼鏡。

正常來說,眼球上不斷有淚液產生,可以將表面的髒污及其他物質沖洗掉,在經由內部的管路排出,所以正常使用下,不致與累積過高濃度的防腐劑。但若使用頻率過高,或因隱形眼鏡吸附造成累積,局部過高濃度的 BAK 可能會破壞角膜(眼球上的透明薄膜)上細胞,造成乾眼、刺激、異物感或其他不適症狀。依據我國指示藥品審查基準,一般含防腐劑眼藥水,使用頻率為一天 3 至 4 次,每次 1 至 2 滴。(無添加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則可以增加頻率到需要時使用)。

 

一般眼藥水上的有效期限乃正常儲存且未開封的情況下,但若已開封,就算有添加防腐劑者也僅可存放一個月。當然也有無添加防腐劑的眼藥水,但開封後的保存期限就是 24 小時而已,所以多為更小瓶或單支包裝,其單位成本也更貴了。對於傳統眼用製劑防腐劑 BAK 有安全擔憂的,也可以考慮新型防腐劑,如 Purite®/Ocupure® 以及Polyquad® 者。

開架式眼藥水的使用,不外乎對於短暫的症狀有所幫忙;使用重點包含雙手的清潔、避免藥瓶與眼部接觸(減少汙染)、眼藥水需滴在下眼瞼(不是直接滴在眼球喔!主要是滴在下眼瞼後,轉動眼球數秒,部分成分由血管吸收已達作用標的),另外最重要的是,避免長期依賴開架式眼藥水,這不是保養用,都有所謂的藥性。若有長期眼部不適,建議還是由眼科專科醫師檢查比較妥當喔!


Mika Chen
Mika Chen

作者

health innovator, expect to transmit useful knowledg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