脛後肌腱勞損四階段以及診斷與處理

後腳跟看到兩趾 建議就醫

先前有介紹過何謂脛後肌腱失能,今天要說明一下脛後肌腱勞損和如何診斷、檢查與處理。

 

脛後肌腱勞損可以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 第一階段:

    足部內側模糊疼痛,有時會沿著內髁後下緣向前延伸到舟狀骨。

  • 第二階段:

    足弓開始塌陷或原本既有的扁平足變得惡化。

    足部異常內旋(pronation),從正後方觀察跟骨軸線的遠心端往外側斜出去,同時前足往外撇出去,異常的那一側可以看到超過兩隻趾頭,稱之為「太多趾頭徵象」 (too-many-toes sign)。

  • 第三階段:

    距下關節(subtalar joint)開始退化。

  • 第四階段:

    其他踝關節開始退化。

 

檢查與診斷

脛後肌腱失能的那隻腳,足部做內翻(inversion)的動作時會痛或無力,單腳踮腳尖困難,或是多做幾次之後很快疲乏。仔細審視雙腳外觀,觀察有沒有上述各階段的異常現象,若有跟骨外翻(valgus)的現象,握住跟骨看看能否矯正內翻的現象;如果無法矯正,表示失能已進展到第三階段以上。

影像檢查可觀察距下關節等足踝關節有沒有受到影響,但對於診斷脛後肌腱失能而言並非必要;如果要拍 X 光,要在站姿下攝影。

 

處理和治療

如果有顯著發炎,可以使用 RICE 策略: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搭配消炎止痛藥,也可以考慮暫時使用石膏固定避免進一步的刺激,但是不要注射類固醇!鞋子最好換成平底繫帶的鞋子或靴子,也可以搭配矯正鞋墊。鞋墊的製作重點在於「維持足跟在適當的位置」和「對內縱足弓給予支持」。

等到發炎舒緩之後,便可以開始運動復健,動作的方式放在下一段落詳述。

此外,雖然目前還沒有建立紮實的證據,但以致病機轉和其他結構的研究來推論,增生注射也是合理的治療方式之一,透過「高濃度血小板濃縮液(PRP)」和「高濃度葡萄糖液」注射到勞損弱化的脛後肌腱處,搭配動作訓練,理論上是可以促進肌腱的修復,確實也有增生療法的機構已經在這麼做了。

如果已經積極地採取上述方式處理脛後肌腱失能,但狀況仍未改善或持續惡化,同時對生活有顯著的影響,那麼也可以開始考慮手術矯治,詳細手術方式與選擇,請洽足踝骨科醫師。


Cho Chi Yang
Cho Chi Yang

作者

【疼痛醫師楊琢琪】從麻醉專業踏入疼痛改善的領域,關心身體疾病,也致力於情緒關懷與生活品質的提升。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inRaisesChange 個人部落格:https://chochiyangmd.blogspot.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