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眼壓≠青光眼!七個確認青光眼的判斷方法

近視>600度,有青光眼風險

眼壓高者必須定期追蹤檢查

如果認識青光眼的人,很容易把青光眼與高眼壓畫上等號。臨床上很多病患有高眼壓,但檢查後視神經無變化,也無視野缺損,這類患者是高眼壓症,並非青光眼。

呂大文醫師解釋,高眼壓症的患者眼壓都較高,可能跟先天體質、服用高血壓藥物或類固醇等有關;如果擔心得到青光眼,可和醫師討論後,定期追蹤眼底神經與視野的變化,一般來說,高眼壓症變成青光眼的機會約為 5%到 10%。

雖然眼壓是青光眼的診斷重要因素,但越來越多臨床經驗顯示,很多青光眼患者不一定眼壓高,甚至不比正常人來得高。呂大文醫師強調,除了測量眼壓外,還要綜合其他檢測,才能正確診斷青光眼。

 

確診青光眼的7個方法

  1. 視力

    患者視力初期相對正常,到了晚期就明顯變差,因此視力檢查不能完全診斷青光眼;許多中期程度以上的患者,因視野縮小,常會感覺夜間視力較差。

  2. 眼壓

    一般人眼壓在 8 到 20 毫米汞柱間。目前醫院診所最常使用的氣動式眼壓計,利用氣體噴到角膜後產生的推力使光點移動,依光點移動的距離來換算眼壓的大小。

  3. 隅角鏡

    隅角鏡主要協助判斷患者是哪種青光眼。臨床上使用的是蔡司四稜鏡,這是最方便的檢查方法。

  4. 眼角膜厚度

    這是測量眼壓的重要因子,如果患者角膜較厚,測量的眼壓會比實際眼壓高,反之若較薄,測量的眼壓則比實際低。

  5. 視神經

    視神經凹陷是青光眼典型的病徵,「直接眼底鏡」是最廣泛用來檢查神經盤的方法,缺點是只能單眼檢查,立體感較差,還需要其他輔助檢查。

  6. 視野檢查

    典型的青光眼病患常會出現視野變化,包括範圍變形、縮小或對光敏感度減少等。

  7. 誘發試驗

    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行,就得用此方法,可請受檢人在暗室或戴上眼罩一段時間,若眼壓明顯上升,也可協助診斷;但近來視野與視神經檢查已經能獲得足夠的資訊。

 

青光眼症狀分期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

 

青光眼風險因子評估

  1. 眼內壓(IOP)升高:

    是唯一可矯正的青光眼危險因素。

  2. 年齡較大:

    一般人一生得到青光眼的機率是 20%。40 歲得到青光眼的機率是 1.5%,70 歲得到青光眼的機率是 7%,年紀愈大得到的風險愈高 。

  3. 亞裔種族:

    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在亞洲較常見,因青光眼而失明,亞裔約占 25%,歐美約占 10%。

  4. 有家族病史:

    家族中直系血親如果有青光眼,得到青光眼的機會是一般人的 7 到 9倍。

  5. 有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

    可能罹患次發性青光眼。

  6. 眼睛受傷:

    眼睛遭刺擊等嚴重創傷時,可能使房水流出通道受損,使眼內壓立即或逐漸上升。這類傷害也可能導致水晶體錯位,使房水流出通道關閉而導致眼壓上升。

  7. 使用皮質類固醇:

    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或可體松治療,會使青光眼風險升高,所以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要當心。

  8. 重度近視:

    外界以為高度近視是 1000 度,其實是 600 度。

  9. 中央角膜厚度較薄:

    小於 0.5 mm。

 

資料來源/台灣青光眼醫學會

感謝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理事長翁林仲審稿

 


雜誌 大家健康
雜誌 大家健康

作者

《大家健康》雜誌是董氏基金會於1985年創刊,提供各類健康資訊供民眾參考。經過多年的改版與調整,現行的《大家健康》雜誌,已朝向專業的健康生活雜誌邁進,適合一般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每期都有日常生活的健康主題,透過深入淺出的報導,讓讀者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大家健康》每期固定單元有「SMART醫療」、「親情巧克力」、「親子甜甜圈」、「吃出健康」、「心靈活水」、「健康新知」、「元氣生活」等。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