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可以把主管搬出來?

適當搬主管 作為臨門一腳

前陣子跟一個外部公司談合作,對方窗口堅持他們的作法,而我則希望雙方可以各退一步,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條件。

幾個交手下來,對方好像也急了,直接告訴我:「這是我主管的意見」。

我忍不住回想起年輕時也經常用上這一句話。但後來發現,這就跟小學生老愛把「你再不聽話我就要去報告老師」掛在嘴邊,原因就是——自己拿對方沒輒,只好請出上級,希望可以壓制對方。

 

這招有效嗎?

有時候還真的有效。但如果經常使用,要小心幾個會衍生的問題:

  1. 搬出主管來,這是你的底牌。底牌都掀了,如果對方還是不退讓,那麼這個合作就破局了。

  2. 倘若對方說:「原來是貴公司主管的意見,還是我可以直接跟您的主管當面說明呢?」那麼,你是不是得回頭跟主管說:「我說服不了對方,請您出馬!」

 

如果可以這麼做,那又要想:

搞到要主管出面才能擺平,那麼你這窗口是不是有點失職?

再者,如果主管出面也擺不平……整個公司的立場與顏面就更尷尬了。

那麼,如果堅持「我主管無法跟你對話」呢?會不會讓對方覺得奇怪,你把主管不同意掛在嘴上作為拒絕的(唯一)理由,卻又不讓他們直接跟主管談,更讓人懷疑是你個人不想進行這項合作。

看起來,「搬出主管」百害而無一利?

 

不見得喔,有幾個狀況,我認為請出主管,是很好的選擇:

  1. 當這合作案只缺臨門一腳的時候。

    也就是雙方合作意願很高,但對方有小小的遲疑,此時不妨跟對方說:我已經把這個合作案報告主管,主管非常肯定貴公司的品牌,也期盼可以攜手合作,創造更好的成績。

    通常這樣的說法,對方聽了身心舒暢,那一點小小的猶豫,也就隨風飄散了。

  2. 鐵了心要拒絕,但又不想破壞感情的時候。

    這其實有點把主管當成擋箭牌的意味。也就是說,作為窗口,未來還需要跟合作對象保持友好關係,但在這次的案子上,無法達成共識,想拒絕對方,又怕破壞關係,此時,可以搬出主管說法:「公司內部團隊真的做了很多評估跟討論,主管希望我可以把條件談到一定程度之上,但是貴公司看起來沒辦法配合。我個人是非常肯定貴公司的品質,但真的很抱歉,我有壓力,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合作,我一定會跟主管極力爭取的。」

    把主管為我們設下的目標,當成委婉拒絕的方式,也是一種不傷及彼此關係的方法。

 

職場中你來我往的人際關係,既難解又微妙,有時候除了言語與態度之外,適時拿出「工具」(=主管)也是不錯的方法。

用對時機、用對地方,在背後默默支持(操控)我們的主管,也能成為在職場上的最佳工具人。

 

想看到更多總編私房筆記嗎?可以到 總編的臉書粉絲團 唷!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作者

經手過大明星、文壇前輩、暢銷全球翻譯書……這些經歷豐富了我的出版人生。 這輩子只待過出版領域的總編輯,分享從小職員走向「總」字輩主管,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所學。 ○臉書專頁:總編私房筆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iefeditornot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