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人廢言,難嗎?

不同的人,都能有對的意見

最近跟一位朋友見面,提到因為一個專案,必須跟某部門主管協調合作。

但一切很不順利。因為那位主管是大家公認的「只會出張嘴,沒有執行力。」

果不其然,主管提出了很多的意見,朋友覺得又來了,這個人就只會挑毛病,實在讓人不快。

 

我請朋友舉些例子,瞭解這位部門主管提了哪些意見?

朋友講了幾個,我聽起來都滿有道理的。忍不住問他:「如果提出這些意見的不是這位主管,而是其他人,你覺得自己的看法會有所不同嗎?」

朋友沉默了一會兒,說:「的確是,我好像是因為他,而影響了判斷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

​某些人發表的言論,我們會特別質疑。甚至用很高的標準去批判與檢視,只要找到一點瑕疵,腦中就出現「啊哈,被我抓到了吧!」的想法。

無論對方說的話有多少人支持,或多有道理,我們就是無法全心地贊同對方。

即使我們不出言批評,也會有點看好戲的心態,期待有人出來評論對方。

但對於有些人,他們說什麼,我們幾乎毫不懷疑,會用相對寬鬆的標準來看待他們。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

​如果是以主觀角度來看,可能會說:

  • 因為這個人平常的言行不值得/值得信任。

  • 因為這個人平常或發言當下的立場跟我相同/不相同。

  • 因為這個人的形象是我喜歡/不喜歡的。

​但是,有沒有一種可能:

排除對個人觀感的問題,他講的內容,有可能是正確的?或值得深入去探討的?又或者——他所提出的問題,根本就是事實、需要被重視並處理呢?

 

​跟朋友經過上述交流後,我們都承認,那位主管所提的意見的確值得好好重視。

​而朋友後來告訴我,他去找了那位主管,跟主管做了一番深談,發現其實他是很有見地的人。

朋友採納主管的意見,將計畫做了修正之後,專案執行得非常順利,成效極佳,公司高層很滿意。

​朋友覺得很慶幸,沒有因為刻板印象而忽略對方的建議。

 

聽了朋友的回饋之後,我也深切地反省。

​孔子說:「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不要因為一個人很會說話,便推舉他。

不要因為一個人有所不足,就不採納他的正確意見。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

只要是人,就會有自己的立場與主觀。

但如果能嘗試著客觀理性地判斷日常所見所聞,而非加入了自己的主觀意識,那麼,我們一定能收穫到更多。

​一起努力試試看吧!

 

想看到更多總編私房筆記嗎?可以到 總編的臉書粉絲團 唷!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作者

經手過大明星、文壇前輩、暢銷全球翻譯書……這些經歷豐富了我的出版人生。 這輩子只待過出版領域的總編輯,分享從小職員走向「總」字輩主管,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所學。 ○臉書專頁:總編私房筆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iefeditornot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