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科醫師教你這樣做,腎結石不上身

 多吃柑橘、檸檬、多喝水,降低腎結石風險

 

腎結石主要是一種草酸鈣的結晶物,以及其他如磷酸鈣、磷酸鎂、尿酸等尿液中分泌出的結晶物所堆積成的團塊。容易在腎臟中堆積,小至幾毫米,大可達數公分,以科幻小說著名的作家艾西莫夫就是腎結石患者,並曾在文章中提到疼痛到需要用嗎啡抑制。 

腎結石發作,痛起來要人命,腎絞痛的疼痛程度僅次於生小孩。高醫師在急診看過有人真的是痛到在地上打滾,而有些病人每幾年就發作,真的是不勝其擾。為了避免這種痛苦,預防腎結石的發生就很重要。腎臟過濾血液製造尿液,尿液中各種離子的濃度非常的高,其實都高於結晶的所需要條件,尿液中剛好有拮抗的離子才能避免結石發生。而結石其實就發生於這個微妙的平衡中被打破。

結石的發生,體質跟基因為主要的原因,而生活習慣則是推波助瀾的兇手,當生活習慣不佳時,整個身體就傾向發生的結石的狀態。天生的體質無法改變,那就從生活習慣來下手吧,讓高醫師告訴大家如何避免結石的發生。

1. 增加水分攝取:多喝水後,尿液的量增加後,有助於帶走造成結石的離子與細小結石,建議每天排尿量能大於2.5公升(4個小寶特瓶左右)。

2. 飲食調整:主要分成該多吃什麼少吃什麼?

該多吃什麼?

該吃柑橘類的食物,裡面包含檸檬、柳丁、橘子類等等,富含檸檬酸鉀離子,而檸檬酸離子可以與尿液中鈣離子結合,避免草酸鈣類的結石產生,而檸檬酸離子可能溶解腎臟中尿酸結石。過去的研究指出,適量攝取咖啡,也能降低腎結石的發生率。

減少吃什麼?

  • 1) 動物性蛋白,像大家所熱愛的日本和牛與松阪豬,雖然美味,但攝取過量就容易造成結石。
  • 2) 高鹽食物,太鹹的食物裡面鈉離子過高,會造成尿中鈣離子上升而造成結石,一天鹽分攝取量限制在六克以內。
  • 3) 高草酸食物,如核果、深綠色蔬菜、大黃、番藷、豆腐、茶等等,一般人不需要特別限制,但是容易產生草酸鈣結石的朋友們就要特別注意不要吃太多。
  •  

    飲食的迷思 

    坊間傳聞,補充鈣質或是維他命C會造成結石? 雖然大部分的結石的成分有鈣,但是鈣質的補充是必須的,如果因為怕結石而不補充,反而會適得其反,造成腸道的草酸根離子被吸收,然後增加尿液的濃度,進而產生結石。所以對於鈣質,按照國民健康署建議即可,不用太過害怕。而至於維他命C是否容易造成結石,目前的建議部分是對於容易有高草酸尿症的病人才需要限制攝取。 

    3. 保持體態:肥胖跟高血壓不只對於心血管有不好的影響,也會容易形成結石,因此適量的有氧與無氧運動配合,可以幫助輸尿管蠕動排除尿液,減少結石離子滯留體內的時間。 

    而結石的問題,其實就跟高血壓與糖尿病一樣,是一輩子的問題,「一日結石人,終身結石人」,天生的體質無法改變,那就跟高醫師一起防範結石,也需要長期追蹤,而有些人的結石是生活習慣改變也無法預防的,像是遺傳性疾病或是腎小管酸中毒等等,反覆發作結石時,就需要就醫尋求專業泌尿科醫師的診療了。 

     

     

    參考資料 

    1. EAU guideline: Urolithiasis 2020 

    2. 1. van Dam, Rob M., Frank B. Hu, and Walter C. Willett. "Coffee,Caffeine, and Health."?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383.4(2020): 369-378. 


    高銘鴻
    高銘鴻

    作者

    高銘鴻醫師畢業於台大醫學系,於台大醫院與恩主公醫院接受訓練。現任恩主公醫院主治醫師、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男性醫學會、尿失禁醫學會會員。專長為 1. 攝護腺疾病與攝護腺雷射手術 2. 性性功能障礙 3. 男女尿失禁手術 4. 泌尿路內視鏡結石手術 5. 小兒疝氣、隱睪、包皮手術 6 陰莖矯正、擴大手術 。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urosouls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4wrsgdva0t1czFua5wwXQ 。個人網站 https://birdking.com.tw/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