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藥也可以當人藥?

深綠菜吃太多,影響抗凝血藥效

醫師所開立的預防心肌梗塞與抗中風藥品「Warfarin」原來曾經作為老鼠藥?

是的沒錯,這是一種抗凝血劑,現在多少還會看到有醫師在開立,醫療人員也不會陌生。

早在上個世紀中,加拿大獸醫病理學家在調查牛隻不正常出血時(如:輕微受傷就流血不止,或甚至自發性出血),認為可能是牛隻吃了發霉腐敗的飼料所致。

美國科學家們持續探究這個神秘現象,最終確立了特定牧草腐敗後產生的抗凝血物質,並稱之為「雙香豆素(Dicoumarol)」,隨後又合成了一個化學結構類似物,就是 warfarin,這也有類似的抗凝血效果,只不過這個物質最一開始拿來作為老鼠藥,並且申請相關專利。由於 warfarin 具有一定的香味 (都叫做香豆素了),鼠輩很容易就被吸過來,吃了再吃,哎呀,怎麼七孔流血了?老鼠也就這樣再見了。

 

一直到二十世紀中期,warfarin 才被開發為人類用藥,並且更清楚其作用機轉為抑制維生素 K 依賴型凝血因子的合成而產生抗凝血功能,故被廣泛使用於抗血栓(台語可稱作血角),對於心肌梗塞、中風、靜脈栓塞等預防有一定效果,臨床醫師於特定狀況會建議使用;雖然開發為人用藥品,可更精確計算出效益大於傷害的劑量,但對於某些族群或是錯誤使用者,仍有一定風險,所以臨床上使用這樣的藥品需要定期監測 INR,這是一個經過標準化的數值,主要可以反應使用者凝血狀態的指標,過高會出血,過低則會造成血栓(代表未達藥效)。

有一好沒兩好,瞭解了這類藥品的作用機轉後,可以得知維生素 K 會影響療效,也就是說攝取過量的維生素 K,像深綠色蔬菜(尤其十字花科的蔬菜,如:青花菜),不建議突然增量食用。另外,對於同有通血路功能的食材也須注意,如:當歸、銀杏、丹參、大蒜、生薑等物質,也可能影響藥效。

 

由於 warfarin 的效果在臨床上仍有一定地位,但也因為使用麻煩(需監測 INR及遵照一定的飲食注意事項),雖然後續有更多相似作用的藥品持續開發,但也都有相關的抗凝血注意事項,如:手術前停藥天數、不良事件掌控或與其他藥品交互作用等等。

使用抗凝血劑有四個重要的 D 需要注意,分別為:

  1. 飲食(diet)

  2. 藥品(drug)

  3. 劑量(dose)

  4. 疾病(disease)

 

若有相關問題,仍需即時與醫療專業人員進行諮詢。


Mika Chen
Mika Chen

作者

health innovator, expect to transmit useful knowledg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