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發育指標,談身高與性特徵

肥胖影響青少年發育

在成年之前,人有兩個快速成長期,一個是嬰兒期,一個是青春期。嬰兒時期是為人父母花最多時間照顧的時期,通常有什麼狀況也比較快能發現,然而在青春期、父母跟小孩相處時間變少,也可能因為叛逆期造成關係疏遠,造成這時期的孩子發育較容易被忽略。青春期的發育在外觀上看主要是身高、第二性徵,女孩進入青春期的年齡約為 8~13 歲,男孩青春期約 9~14  歲,若是在這之前就有第二性徵發育現象,可能是「性早熟」。

「女孩」的第二性徵一開始是乳房逐漸長大,接著長出陰毛與腋毛,最後是初經來潮,父母可以用手指輕輕按壓小孩的胸部評估,感受是否有小腫塊,通常這是發育中的乳腺,偶有壓痛的感覺,父母親不用太過緊張;「男孩」的第二性徵初期是睪丸長大,接著是陰莖發育、長出陰毛與腋毛,最後才是喉結與鬍鬚長出,不過睪丸大小與陰莖長度都難以準確測量,因此男孩的性早熟往往較晚被發現,要依靠父母的用心用眼觀察。

 

「性早熟」的孩子發育較原本應該的時間早,同時也會加速骨骼成熟、促進生長板閉合,影響孩子長高的空間,這也是為人父母最擔心的、身高落後別人,但若是一年長高 6 公分,也可能是性早熟造成生長速度過快,應該前往醫院做檢查。

性早熟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首先要檢查腦下垂體分泌,性荷爾蒙的調節是由「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所掌控,應儘早排除長腫瘤或是腦部病變的可能性,或儘早治療。若中樞沒異常,則進一步檢查週邊荷爾蒙腺體分泌,例如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也需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除了內分泌之外,兒童肥胖也是性早熟的危險因素。長輩常覺得小朋友在發育,多吃一點無,給很多食補,認為小孩圓圓的很可愛、反正以後會長高沒關係,也因為外食熱量多容易超標,含糖飲料滿街都是,造成現在兒童肥胖率來到四分之一,但其實,長胖跟長高是兩回事,汐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謝秀盈表示,肥胖的小孩會有性早熟的情況,是因為脂肪細胞會分泌賀爾蒙,讓身體開始提早進入青春期、加快骨齡成熟,當骨齡超前生長會造成能夠發育的時間縮短,反而讓小孩成年後的身高不理想,因此長胖並不能幫助長高,甚至過胖可能會出現血糖不耐的問題,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小孩避免肥胖的飲食原則跟大城差不多,需要避開高油脂食物,以原始食物為主,少吃零食、喝飲料,運動則是建議每天 30 分鐘,可選擇有氧與伸展運動,像是游泳、跑步、跳繩、球類等。

對於發育中的孩子而言,睡眠也是相當重要,因為良好且足夠的睡眠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8 小時的睡眠是必須,且應該在 12 點以前躺好,並遠離 3C 用品以免不小心就熬夜晚睡,也影響到隔天的精神狀況。

 

兒童成長椅+升降桌:培養正確坐姿、預防姿勢不良而導致近視、駝背! 

reference:

性早熟-小兒科部-三軍總醫院
胖童性早熟、骨齡向前衝成人後「矮」人一等

 


Tasha Lo
Tasha Lo

作者

具備國家考試護理師證照,卻選擇跳脫臨床醫學,希望幫助身邊的人從根本開始照顧健康。 熱愛保健、營養知識、健身,目前在美商公司,擔任營養品培訓講師。windflygirl@gmail.com,更多資訊請見 tashahealth.mystrikingly.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