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坐著不走路,膝蓋就不會痛嗎?

你以為坐著不走路,膝蓋就不會痛嗎?
很多人都有膝蓋前側疼痛的困擾,這常常是髕骨關節疼痛所造成的,膝蓋開始疼痛我們就會減少站立或走路的頻率,害怕膝蓋承受更多壓力。但美國的物理治療師Sean M.在國際運動物理治療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髕骨疼痛患者的髖關節被動伸展角度減少現象》發現,髖關節角度會造成髕骨疼痛,間接的告訴我們,久坐不動可能會讓您的膝蓋疼痛更厲害!

 

物理治療師找了30位有髕骨疼痛的患者以及30位健康族群控制組,分別測量他們兩隻腳髖關節的內轉、外轉以及伸直角度,測量者是一位有20年經驗的骨科物理治療師,利用電子量角器在不同標準姿勢下測量角度。統計分析後的結果發現,膝蓋疼痛族群他們髖關節的伸直角度顯著少於健康對照組,也就是說他們大腿向後伸展的幅度是不夠的,其中角度平均比健康人少了11度。

 

而一般人在正常生活模式下,髖關節的伸直角度為什麼會減少呢?這邊要提的是眾多原因當中跟各位比較有關係的「久坐」,久坐時我們髖關節一定是處在向前屈曲的位置,和向後伸直的位置相差非常遠,時間一久,關節或肌肉容易緊繃,把它們固定在這個位置了。所以若您被診斷有髕骨相關疾病,或是害怕自己膝蓋出問題,那就趕快離開椅子吧!久坐造成髖關節角度受限是健康的殺手,定時起身走動走動或者是做一些髖關節前側的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您解決這方面的困擾喔,所以別再害怕膝蓋痛而坐著不動了。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