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要施打COVID-19疫苗嗎?來自兒科醫師的建議

兒童打疫苗,降新冠、多系統發炎風險

兒童要不要施 COVID-19 疫苗呢?

西V麵會建議要盡快讓孩子施打新冠肺炎的疫苗。新冠肺炎感染到台灣的兒童和青少年,除了最近讓家長們人心惶惶的「腦炎」之外,最近也越來越多「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

MIS-C 確切的發生原因不明,現在大多認為是由於新冠肺炎感染後引發的免疫反應,使得患者全身多處器官發炎,進而造成器官損傷。嚴重時有可能會造成心臟發炎,造成心包膜炎或是冠狀動脈異常。 MIS-C 常發生在確診 COVID-19 後的 2~6 週內。

因此當孩子確診 COVID-19 後 2~6 週內,有持續發燒加上下列症狀時,需要儘速就醫評估:

  • 腹痛

  • 腹瀉

  • 嘔吐

  • 皮膚紅疹

  • 結膜充血

  • 頭暈

 

MIS-C 跟疫苗有什麼關係?

目前認為,疫苗可以有效地降低 MIS-C 的發生機率。2022 年一篇美國觀察性研究就發現,發生 MIS-C 的孩子,95% 是沒有完整施打兩劑疫苗的人。只有 5% 是施打疫苗、還是發生 MIS-C。因此大膽推論,完整施打兩劑新冠肺炎疫苗,可以有效預防 MIS-C 發生。此外,去年底一篇法國的研究就顯示,這些發生 MIS-C的青少年中,大部分(78.7%)都是沒有施打任何疫苗,僅 21.3% 的孩子是施打過疫苗。而如果算得更嚴格一點,把施打疫苗 4 週後才算有保護力,而施打未滿 4 週當作保護力不足的話,這些發生 MIS-C 的青少年中 94% 是屬於無施打疫苗或保護力不足,僅有 6% 的孩子是施打了疫苗卻還是得到 MIS-C。

因此可以得到兩個結論:

  1. 沒有施打疫苗的孩子得到 MIS-C 風險更高。

  2. 施打兩劑疫苗後 4 週預防 MIS-C 效果較佳,因此越早打越好。

由於 MIS-C 是「感染後」的免疫反應,因此預期在最近不遠的日子中,MIS-C 的孩子會越來越多。目前沒有好的方法預測哪些孩子容易發生 MIS-C,些孩子不會。但我們知道疫苗是可以預防 MIS-C 發生,所以西V麵還是會建議要儘速帶孩子去打疫苗喔!

 

至於 mRNA 疫苗大家比較擔心的「心肌炎」,大家可以看看這篇介紹:打莫德納會有心肌炎?心臟病史病患能打第三劑嗎?疫苗與心肌炎問題詳解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