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吃威而鋼?

威而鋼部分成分 能緩解高山症

A: 這......為什麼你的包包裡面有威而鋼呀......

B:(尷尬貌)這…...我下周要去爬山,人家說這是必備良藥啦!

到底去山上吃威而鋼是想怎樣呢?其實高山症的治療藥物選項中,有類藥物叫做 PDE5 抑制劑,而這類藥物中確實有種成分叫 sildenafil,這就是威而鋼(Viagra)的活性成分, 其他研究中也發現像是犀利士(Cialis,有效成分Tadalafil)也有類似的效果。

 

高山症的正式醫學名稱為「高海拔疾病(High altitude illness)」,由於高山的空氣中氧氣分壓較低(氧氣較少較稀薄),以海拔 3000 公尺來說,氧氣含量大概只有平地的 70%,冬天比夏天低,晚上比白天低。因為外在氧氣減少且大氣壓力降低,造成肺部氣體交換功能變差(內外壓差減少),引發肺血管動脈不等張收縮,且液體會堆積在肺泡與相關組織,導致肺部微血管壓力驟增,氧氣無法有效交換且肺部液體壓力堆積下,嚴重時會造成生命危險,真的會死亡的。

高海拔疾病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急性高山病(Acute mountain sickness;AMS)、高海拔腦水腫(High-altitude cerebral edema;HACE)及高海拔肺水腫(High-altitude pulmonary edema;HAPE)。而本文藥物主角“威而鋼(sildenafil)”,主要是作為高海拔肺水腫的處置之一(某些研究說也可以作為預防),sildenafil 作為 PDE5 抑制劑,作用機制為增加平滑肌細胞內 cGMP 的含量使血管壁鬆弛,在男性生殖器就是充血,在肺部就是擴張肺動脈血管。 但是,反過來要知道,HAPE 的治療藥物還包含了 Nifedipine 及 Salmeterol 。而Acetazolamide 可作為高山病的症狀預防藥物選擇。但任何治療都比不上下山來的有效。

 

下次在朋友包包內發現藍色小藥丸(威而鋼),可以當作他是要去爬山的, 但也要提醒他,不要太勉強自己,除了平時要練練外(不要沒爬過山,一次挑戰超過 3000 公尺的玉山),必要時還是要尋求正規醫療建議喔!


Mika Chen
Mika Chen

作者

health innovator, expect to transmit useful knowledg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