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問題其實來自於背肌無力!?

肩膀問題其實來自於背肌無力!?
來我的治療所看診病人裡,肩膀問題往往都是最麻煩且過程辛苦的。手舉不高大大影響生活品質,洗頭、穿衣服、拿高處物品這些悉鬆平常的小事都變得需要靠別人幫忙。日本的醫師Imagama S等人發現,背部肌肉無力、姿勢不良可能會造成肩膀上舉的角度受限…

 

您一定很難想像,肩膀功能出問題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或者是您的肩膀已經開始出現一些問題了。您一定也很難想像,這些肩膀的問題,竟然和駝背、背部肌肉力量有關係。日本的醫師Imagama S等人,在2014年發表於歐洲脊椎期刊的一篇研究《脊椎排列及背肌對於肩膀角度的影響》發現,胸椎的駝背角度增加和背肌無力,可能會造成肩膀角度受限。

 

在本研究中一共收入了317位受試者,其中有114個男性及203個女性,平均年齡為67歲。並且評估他們的肩膀活動角度以及疼痛程度,另外也測量胸椎駝背角度(kyphosis)、腰椎內凹角度(Lordosis)、胸椎及腰椎的活動度以及脊椎的傾斜程度,同時比較一些危險因子,包括握力測試、背部肌力、身體活動能力、骨質疏鬆及身體質量指數。最後分析比較肩膀功能及這些測量因子之間的關係。

 

實驗結果發現,這些人當中一共有85人肩膀出現問題,其中35人(11%)屈曲出現困難,這動作類似舉手答 “有!”,穿衣服或拿高處物品時就會用到,另外50人(16%)則是外展角度出現問題,這動作在洗頭或穿衣服時經常用到。而在迴歸分析當中也發現,脊椎駝背角度的增加,後肩膀屈曲角度受限有顯著相關性,也就是你越駝背,手的角度越容易受到限制。而駝背以及背肌無力也和肩膀外展角度受限有顯著的相關性。

 

其實這個實驗結果和物理治療師的臨床觀察很接近,因為我們的肩胛骨是肩膀活動的基石,肩胛骨的活動及穩定性大大地決定肩膀的活動角度,而駝背姿勢會讓肩胛骨處在一個不好動作的位置,時間久了肩膀自然就受限了…雖然說本實驗的受試者平均年齡都比較大,但是他們姿勢問題一定是年輕時就養成了,所以不要再忽視自己脊椎的姿勢了,它可能會大大降低您未來的生活品質唷!

Will Lee
Will Lee

作者

台大物理治療系畢業,因喜歡幫助人而踏入治療師的領域,因喜愛運動而擔任許多運動選手的隨隊防護師。除此之外 Will 還是台北市長期照顧居家小組的成員之一,負責到家中幫助失能長者恢復生活功能。 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可以應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藉由分享,治療師能帶領讀者更認識自己的身體與生活。諮詢信箱:hsnu114521@gmail.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