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常見的「缺鐵性性貧血」和「地中海貧血」

缺鐵做不出血紅素 可能貧血

孩子生病做抽血檢查時,會意外的發現有「貧血」的狀況。這時家長們都會一陣狐疑:「奇怪?小孩子也沒特別發生什麼事情啊?平常也都吃得好睡得好,都沒有不舒服,為什麼會發生貧血呢?」

其實「貧血」這件事情,在三歲以下的孩子中不算相當少見喔!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年紀之中,最常見的兩種貧血:「缺鐵性貧血」及「地中海貧血」。

 

什麼是貧血?

貧血是一種血紅素不足的疾病。血紅素主要的功能是攜帶氧氣,將氧氣送到全身各處。而人體的血紅素會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況:隨時都有老的血紅素被破壞、消滅,也一直有新的血紅素製造出來。所以當血紅素消耗增加,或者是製造減少時,就會造成血紅素不足,進而產生貧血。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就是屬於「製造減少」所造成的貧血。因爲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關鍵材料。如果人體中的鐵質不夠,就會導致血紅素的生產線受阻,進而造成貧血的發生。而在兒童最常見缺鐵的原因,是因為鐵質的補充不足。

 

什麼是地中海貧血?

地中海型貧血是另一個兒童常見的貧血原因。地中海貧血是一種「遺傳」疾病。因此帶原者有機會將基因傳給孩子。地中海貧血是因製造血色素的「基因」出了問題,導致血色素製造異常,所產生的貧血。依照基因的不同,又可以分成「甲型」和「乙型」,在台灣,甲型地中海貧血帶原者約 3~5%,乙型地中海貧血帶原者約 1~3%。

 

參考資料:

  • Kliegman, R. (2020).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 Chen CM, Mu SC, Shih CK, Chen YL, Tsai LY, Kuo YT, Cheong IM, Chang ML, Chen YC, Li SC. Iron Status of Infants in the First Year of Life in Northern Taiwan. Nutrients. 2020 Jan 3;12(1):139. doi: 10.3390/nu12010139. PMID: 31947816; PMCID: PMC7019343.

  • The epidemiologic transition of thalassemia and associated hemoglobinopathies in southern Taiwan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孕婦健康手冊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