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孩子社會及情緒技能與音樂治療

圖卡說明,自閉兒更好懂

對於自閉症兒童來說,除了認知及口語能力需要加強外,社交(social)及情緒(emotional)技巧都是另一環重要的課題。而這些社會情緒的技巧,其實也是能夠透過教學練習,來促進有此特質孩子們的表達能力。家長們時常會抱怨這些孩子不聽從指令、亂發脾氣,而實際上,這些孩子經常是出於不知道如何在人際互動中,適當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因此用了不適當的方式來表達。與其等到孩子們碰到了這些狀況再來求救,不如讓大家一起陪伴孩子一步一步練習如何面對這些情境,並且要如何來做適當的回應。除此之外,自閉症的孩子們在觀察及辨別表情情緒的能力上有時較弱,因此治療師也協助孩子們多認識情緒。

有些有自閉特質的孩子在學習上較偏向視覺學習,若要讓這類的孩子較快速的理解,利用圖卡等視覺方面的物品會比利用聽覺來的輕鬆。例如:要孩子們好好坐在位子上時,利用圖卡表示「坐好」會比用口語斥責他們來的效果佳。除此之外,有些孩子對於「結構」化的學習方式較能接受,所以在教學上如果能夠有結構,對他們來說也會比較容易。所以當我在與有自閉特質的孩子們互動的時候,會準備一些圖卡並且有系統的使用,這樣來幫助孩子們在課堂上能夠順利進行及學習。

 

在音樂治療上,有許多活動都可以幫助孩子在社交及情緒能力上有所進展,例如:可利用「哈囉歌」及「再見歌」來告訴孩子們與人適當打招呼的方式;也可利用情境圖卡來告訴孩子們不同的情緒,再搭配歌曲讓孩子們加深記憶。例如:利用「你很高興你就說哈囉」改變歌詞,來告訴他們當他們開心的時候可以大聲笑,當他們難過的時候會大哭……,讓孩子們清楚的了解到難過的時候會哭,開心的時候會笑。當孩子們可以正確的指認出圖卡所代表的情緒反應時,可再利用其他音樂活動來告訴孩子在不開心或生氣的時候,可以怎麼做來減緩情緒。利用繪本及圖卡搭配,讓孩子一起經驗音樂創作、歌詞及歌曲的改編,再將自己的作品唱出來,唱出自己平時的生活經歷,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更能夠引導孩子在碰到挫折時可以做出甚麼反應。我們也可以將遇到挫折時該怎麼做編寫入歌詞,讓孩子們朗朗上口後,再問他們如果你生氣的時候能夠怎麼做,慢慢的讓孩子了解這些方式如何應用在生活中,讓孩子們在未來自然的反應出他們碰到問題時可做的回應。

 

音樂治療與自閉症孩子的關係可以很深,相信只要好好的利用音樂治療及其他專業療育,這些可愛的星兒也能夠有很大的進步。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作者

畢業於澳洲昆士蘭大學音樂治療所,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Registered Music Therapist)、 神經學音樂治療師(NMT)。希望透過音樂,陪伴所有需要被支持及舒緩壓力的人們,覺察到自己的身心狀態。在發展中心及診所與早期療癒的孩子相處、在監獄與受刑人一起探索人生、在長照據點跟樂齡及失智的長輩們玩耍、在大學跟大學生們體驗世界、在不同機構做支持性團體、喜歡與其他專業合作,有空寫寫書、接演講跟工作坊。希望音樂治療能夠讓所有人都能摸著一點邊際,也期待用不同方式把音樂治療繼續推廣下去,也希望藉由音樂治療陪伴更多的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