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小學好?私立小學好?

公立小學 私立小學 哪個好?

其實許多公立小學與私立小學的特色,對不同的小孩可能是優點,也可能是缺點。接下來 Bestmade 將為各位介紹公立小學與私立小學在不同面向上的優缺點,讓爸媽們可以參考這些特色,針對孩子與自己的狀況,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公立小學的優點

公立小學的入學是以孩子戶籍地為準,只要戶籍地在公立小學的就學區域內,通常可以比較容易就讀。如果孩子的戶籍地就是居住地,公立小學的地點相對會離家很近,可以節省許多接送的交通成本。公立小學有政府資助,因此學費也相對便宜。

在學校硬體方面,公立小學的校地通常比較大,孩子能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在課程安排上,通常公立小學的在校時間更短,管教方式也比較自由,孩子放學後能有比較多時間跟家人相處,壓力也比較小。孩子在公立小學遇到的同學,往往是各種人都有,像是一個小型社會,能夠幫助孩子練習適應社會。

 

公立小學的缺點

因為採取戶籍地認定的關係,如果想就讀特定的公立小學,就必須把戶籍遷至就學區域內。如果居住地與戶籍地不同,上下學接送成本就會比較高。

除了校地外,公立小學的教學使用硬體設備,可能不如私立小學高級先進。因為公立小學在校時間較短,因應爸媽上班的需求,就可能需要安排孩子放學後再去安親班。除了需要增加選擇安親班的成本、多花一筆安親班的費用,也可能需要花額外的時間再將孩子從學校送到安親班,或是再從安親班接孩子回家。

公立小學的回家作業可能較多,而且也需要家長花較多的時間協助與監督。因為公立小學學生較多的緣故,老師也可能比較難完美地照顧到每個孩子,並且事事都第一時間通知家長。

 

私立小學的優點

在硬體方面,因為經費充足,私立小學的教學設備通常更為精良,例如應對各種天氣的冷暖空調,或是電子黑板等等。

在課程安排方面,包含課後輔導,私立小學在校的時間較長,若想參加社團或學習才藝,私立小學多半也有相應的服務可以繳費參加,因此能省去安排課後安親班與部分接送的麻煩。私立小學也比公立小學更注重孩子的學業表現。如果想要有雙語的教育環境,私立小學也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在師資方面,私立小學有更充足的經費來聘請不同領域的專業師資。老師在學校對孩子的管教也較為嚴格仔細,通常有任何事情都能迅速通知家長。在課後作業的方面,私立小學的課後作業通常比較少,因為多半課後待在學校時已經寫完大部分了。作業的檢討、複習,通常也是老師會負起全責,家長主要監督孩子有沒有完成即可。

 

私立小學的缺點

私立小學在許多方面都因為充足的經費而比公立小學更好,但羊毛出在羊身上,私立小學的學費因此也明顯地較為高昂。而除高學費的門檻外,因為想就讀私立小學的人數通常高於可接受的人數,所以會需要入學考試。有時候錄取的機率很低,想就讀特定的私立小學就會比較困難。

私立小學的校地通常比公立小學小,孩子會比較缺乏活動的空間。因為在校時間長、著重學業成績與嚴格的管教方式,孩子在私立小學上課可能壓力較大。因為種種門檻的篩選,孩子在私立小學遇到的同學可能都來自比較類似的經濟富裕家庭,環境較為封閉。並且雖然學校會盡量禁止,但同學之間還是難免有比較心態。

 

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

看完公立小學、私立小學的優缺點,可以發現,有些特點,對某些家庭來說是優點,對另外一些家庭來說反而是缺點。因此,並不是公立小學或私立小學就一定對孩子最好,而是要視孩子與家庭的狀況,來選擇最適合的小學。

在選擇公立小學或私立小學時,除了多多查資料做功課,也能夠找有興趣的小學在校生或畢業生及其父母詢問,是除了直接就讀外,最能夠直接了解小學狀況的方法。另外對孩子來說,每天在學校相處最長時間的照顧者:老師,也會很大程度地影響孩子的學校生活,有時候比起公私立小學的選擇,老師可能更重要。最後,如果唸了其中一種小學,發現不合適,還是可以轉學到別種小學,畢竟是孩子童年重要的六年,幫助孩子找到最適合的學習環境,才是最重要的。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