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正夯的爬山潮跟上了嗎?登山前的三個暖身運動

踮腳尖走暖腳踝 預防健行扭傷

預防勝於治療,假日爬山到了多變地形的山區,是不是該做點暖身運動,活動膝關節,避免運動傷害?

這邊想教大家 3 個動作,來作為健行前暖身運動:

 

一、腳踝暖身 - 踮腳尖行走

將腳尖輕輕踮起,盡量保持行走過程腳踝穩定不晃動。維持 10 秒,再恢復正常走路 30 秒,重複三回合。

 

二、下坡暖身 - 膝蓋前引行走

將膝蓋向前推過腳尖,身體向後傾斜,保持膝蓋朝向腳尖的位置,膝蓋應感覺輕鬆無不適。維持 10 秒,再恢復正常行走 30 秒,重複三回合。

 

三、上坡暖身 - 行禮式行走

將屁股向後推,身體向前鞠躬的姿勢,腰椎保持和站立時一樣,微微的弧度,感受到屁股微微的痠是正常的。維持 10 秒,再恢復正常走路 30 秒,重複三回合。

 

上述動作可以邊做邊行走,以 10 秒執行,30 秒休息的方式進行,三個動作各三組,可以在停車處到入山口的這段路做,很適合不想停下來好好暖身的朋友們。

暖身可以模擬身體在健行的路段會遇到的環境需求,刺激腳踝關節肌肉、臀大肌以及大腿肌肉的活化控制能力。

如果試著做了,發現有引發不適的情形,建議找治療師做完整的評估治療,才是根本之道。

 

原文出處:登山前三個簡單暖身運動

想看更多嗎?可以到 瞻恆物理治療 IG 唷!


Revival Physical Therapy
Revival Physical Therapy

作者

首家結合物理治療及運動訓練的物療治療中心
“We Connect We Exercise”
官網:http://revivaltpe.com/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