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經常排便不順,怎樣算便祕呢?

兒童便秘症狀

便秘在兒童間不算少見,由於便秘的關係需要到急診就診的孩子也相當常見。

孩子常常說一陣一陣肚子痛,除此之外都沒有其他舒服,食慾還是很好,會跑會跳會玩。給醫生檢查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大便太多造成的便秘!給藥刺激排便之後,拉出了好多大便!孩子也就沒有再喊肚子痛了。

孩子為什麼會便秘呢?如果孩子經常排便不順,要怎麼治療呢?

 

什麼是便秘?

臨床上來說,孩子大便的時候很用力、大便常常像一顆一顆硬硬的羊大便,伴隨著有腹痛的狀況,這樣的情形就算是便秘。相反的,如果孩子一週只大便兩次,但大便時都很順利,不會痛、不需要非常用力,這樣也不是便秘。

在 Rome IV criteria 中,對於兒童功能性便秘的定義如下:

  • 小於四歲的孩子,如有超過兩項下列症狀,且持續一個月,就算是便秘:

    1. 一週排便小於兩次。

    2. 曾發生便秘。

    3. 排便時疼痛、不適。

    4. 大便很粗。

    5. 直腸中出現大量糞便。

      如果孩子可以自己上廁所,若有以下症狀,亦可列入:

    6. 一週出現一次以上大便失禁。

    7. 大便很粗,會塞住馬桶。

  • 大於四歲的孩子,如有超過兩項下列症狀,且持續一個月,就算是便秘:

    1. 一週排便小於兩次。

    2. 一週出現一次以上大便失禁。

    3. 出現憋大便的動作。

    4. 排便時疼痛、不適。

    5. 直腸中出現大量糞便。

    6. 大便很粗,會塞住馬桶。

 

便秘會有什麼症狀呢?

便祕常產生的症狀包含解便困難、腹痛、嘔吐,有時還會拉出軟軟的大便。

為什麼會嘔吐呢?想像消化道就是一條水管,水管一頭是嘴巴,另一頭是肛門。正常的消化過程,食物會從嘴巴這頭進去,經過消化後就從肛門這頭出來。便秘的孩子就是肛門這邊被硬大便塞住了,這時吃進去的食物、腸子裡的空氣就沒有辦法順利從肛門排出,造成脹氣甚至嘔吐。就像是水管的一頭被塞住了,持續進去的食物無法排出,最後只能從另一頭釋放壓力,造成嘔吐。

 

孩子的大便都軟軟的,有可能是便秘嗎?

便秘的孩子,有時候是會拉軟大便的喔!

成因是便秘的孩子有時候由於在直腸中的大便真的太硬了,孩子很用力的狀況下還是無法把硬大便排出,但這硬大便就像是顆大石頭,旁邊還是會有點縫隙讓軟的大便像黏土一樣被擠出來。所以就會遭成明明大便很用力,但解出來都是少少的軟大便。在有些小小孩身上,也常發現內褲上有時會沾有滲便,這也是便秘的表現。

 

參考資料:

  • Alnaim AA 2nd. Management Approach of Pediatric Constipation. Cureus. 2021 Oct 31;13(10):e19157. doi: 10.7759/cureus.19157. PMID: 34868789; PMCID: PMC8630509.

  • Kliegman, R. (2020).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