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業力不夠時,就算地獄近在眼前也看不到

不爽,來自內心深處

「當業力不夠時,就算地獄近在眼前也看不到」,這句話是從我很喜歡的 YouTube 頻道《文昭思緒飛揚》上聽到的,那是在講述一個人類在睡著時被抓去當鬼差的傳奇故事。

故事中,人類在當鬼差時會將快死掉的靈魂帶走,而當他將靈魂帶到冥府時,好奇的問了衙口的其他差使「冥府裡是否真有傳說中那些刀鋸的可怕刑具?」,其他差使點了點頭指向衙口旁,說了刑具就在那,但他左看右看,卻只看到一團團黑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你不具備看見地獄的業力,對別人而言是地獄的場景,你將無法感受到它的存在。

 

回到現實生活,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經常對他人說話容易出現負面解讀。

例如:「你這個人怎麼這麼恰北北!」有些人聽到這句話會覺得「是喔,我只是講自己想講的話」而並不會感覺被指責;但有些人卻會對於同樣一句話內傷很久,反覆糾結詢問自己哪裡恰?哪裡說錯話?要怎麼才是不恰?

這裡頭就在於,我們對他人的語言感到很敏感,進而形成我們心中的地獄;其實,我們不斷創造自己的地獄。

 

親愛的,人們常說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如果感覺自己活在地獄裡,那要重新思考:

「何以我看待的世界、事件會如同地獄般的燒灼炎熱,令人感到痛苦?」
「何以別人都能活在快樂的人間,甚至是清幽的天堂?」
「何以這些困擾我的話語都無法干擾他們?」

 

談到這裡,或許你會對開頭所講的「業力」有所疑問,業力的概念說穿了就是我們「身(行動)口(說話)意(意念)」的總和與最後的結果,曾經自己種下的因,在心裡開花結果。

也就是說,我們本身的行動,可能隱含我們的意念,好比一個愛罵人的人常覺得他人在指責自己,但自己在看到別人時也會出現想要批判對方的意念,或是在話語中時常帶著批評;而當你現在總是帶著欣賞的眼光看向他人時,別人認為是「批評」的語言,在你身上則成為重要的「建議」或「觀點」,而無法成為你心中的地獄。

這就心智狀態、世界觀,於外在世界顯化的結果。

 

假使你身邊一直出現地獄感的元素,譬如:重複出現「欺騙」的情況,你可以反思何以自己的生活這麼容易出現或感受到欺騙,是你本身就會欺騙他人嗎?還是你對欺騙的定義比較不一樣呢?

例如:你對欺騙的定義來自於原本說好是這樣,後來卻被改變,那也許是你不願意看見他人不同於你想像的面貌,或是你過度以自我為中心的認為別人都必須照著你意思走,也或許是你本身也經常出爾反爾,進而使你感覺被欺騙與看見被欺騙的場景。

 

親愛的,成為自己與他人生命中的天使,只要從覺察念頭開始。


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吳姵瑩 諮商心理師

作者

愛心理創辦人,心理作者,企業講師,具備國際MBTI施測師證照。擅長將心理學融入生活與企業管理中,致力於推動心理、情感與家庭教育,更期盼幫助每個人建立心理健康的觀念。從2014年創立愛心理以來,規劃了超過410場的講座或工作坊、也在外舉辦了四場以心理師為主的讀書會、以及幫大專院校規劃半年度的生涯規劃課程。歡迎追蹤她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hloewups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