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久坐,小心罹患「臀肌失憶症」!

插腰單腳蹲 測臀肌穩定 

 

國外流傳一句話:”Sitting is the new smoking”,意思就是久坐造成的危害 ,並不會輸給抽菸。不管是在公司或者是在家上班,我們都很容易一坐下來就 維持好幾個小時,這樣的「坐式生活」很有可能是身體各種肌肉痠痛,甚至是 運動傷害的來源。

 

什麼是「臀肌失憶症」

人體的肌肉就像橡皮筋一般,具有很好的延展性與彈性,但是當我們長期 固定在一個姿勢下,就可能使組織產生「適應」而「改變」肌肉的長度與彈性。 當我們長時間維持靜態坐姿,髖關節及膝關節會持續保持彎曲約90度,此時髖屈 肌(如髂腰肌)以及大腿後側肌群(如股二頭肌)會被縮短而變得緊繃,反之, 位在臀部後側的臀肌(如臀大肌、臀中肌),則會被拉長,而長時間的延展會 使得肌肉不好用力,而呈現如失憶般,身體較難自然的誘發與啟用臀部肌群。

 

臀肌失憶症會造成哪些潛在問題

當我們的臀肌不會出力時,我們的髖關節動作控制能力就會下降,進而造 成膝蓋內八(股骨與脛骨內旋)、足弓塌陷(扁平足)、膝蓋外側疼痛(髂脛 束疼痛症候群)或是走路姿勢出現骨盆搖晃的現象(如骨盆往下掉可能代表臀 中肌無力)等。

而髂腰肌(髖屈肌)過緊,可能會造成骨盆前傾、小腹突出、腰椎太凹受 力過大等,行走或跑步時也可能因為髖後伸角度不足而增加受傷或疼痛風險。 而常見的腿後肌過緊,可以藉由坐姿體前彎或站姿體前彎測試評估,過度緊繃 或長度受現實,會影響骨盆動作連帶影響腰椎活動,也會使得運動過程中容易 有腿後肌拉傷的風險。

 

自我檢測臀肌失憶症

一個簡單容易的自我檢測方法:「單腳蹲測試」。將雙手叉腰,單腳站立, 接著慢慢向下蹲。若發現膝蓋在往下蹲的過程,無法保持朝向正前方,而是出 現內八動作(膝蓋塌陷),或者是膝蓋明顯超過腳尖且無法調整向後移動。

若有發現上述的現象,那麼你的臀肌很有可能還在冬眠喔!建議進行臀肌 的肌力訓練,一起來強化我們的髖關節穩定性,預防潛在的疼痛問題發生!

 

以上醫療議題內容僅供參考,若有任何身體不適,建議尋求專業醫療人員的協 助。

 

想看更多圖文,可以到 𝐇𝐢𝐁𝐨𝐝𝐲 嗨健康 | 物理治療 𝐱 運動 |看看唷!
也可到 HiBODY 嗨健康 最貼近你生活的圖解健康學 看更多健康專欄文唷!


黃琳玲 物理治療師
黃琳玲 物理治療師

作者

HiBODY嗨健康的品牌創辦人,以插畫為主軸的圖文創作,分享最貼近你生活的圖解健康學!想要遠離腰痠背痛、運動傷害與姿勢不良,歡迎追蹤她的Instagram帳號:@hibody_health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