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不能當飯吃?該如何引導孩子的發展

未來無法確定,要先勇於嘗試

週末親友聚會,讀國二的侄子一邊打電動,一邊跟我閒聊。侄子問我,會不會讓我家孩子去讀技職學校。因為我家孩子喜歡畫畫,現在也在畫室學習,所以他問了這個問題。

後來,我跟孩子聊起這件事,我問他:「你會想在國中畢業後,就去讀繪畫相關的高中職或大學相關科系嗎?」他立刻搖頭,跟我說:「我只想把畫畫當成興趣。」

我見他如此肯定,反而疑惑起來:「為什麼只是當成興趣,而沒有考慮未來當成職業呢?」

他告訴我,畫室的老師說過,他年輕時充滿夢想,一心要往繪畫專業的路上走。結果進了專門學校之後,每天被大量課業消磨,還有各種學業、比賽、就職路上的壓力。再加上,在台灣,要從事繪畫相關的專業,並有所成就,這很不容易。所以他覺得,把興趣跟工作結合,最後就是很辛苦,也失去那份樂趣了。

我家孩子聽了,引以為戒。為了不失去對繪畫的熱情,決定以後「把畫畫當成興趣就好」。

 

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值得討論。

先不說為了不讓熱情消磨殆盡,所以乾脆不去做相關的工作。這個邏輯本身就有問題。畢竟,如何確定把興趣跟工作結合,熱情就一定會消失呢?

以我自己而言,因為喜歡閱讀跟創作,而在大四時決定進入跟自己本科系一點都沒有關連的出版業。之後,的確有一段時間,看到書就覺得累,連翻都不想翻開,甚至也考慮過轉行。但是那段充滿壓力的日子過去之後,我發現自己還是喜歡書,喜歡為創作者們出版好作品,現在則是享受為他們做出好課程。

真要說,我還是有因為工作而被改變的部分,那就是閒暇之餘,不再勉強自己去讀「工作上需要讀的書」,而是找尋自己真正喜歡的,哪怕別人看來「不怎麼高大尚」的作品。

 

如果我們做的是自己真心喜愛的工作,真正會消磨熱情的,通常不是工作本身,而是那些讓人困擾的人事紛爭。

回到孩子的發展性,我個人是這樣想的:在學齡前,不管孩子的興趣跟夢想是什麼,百分之百的鼓勵他們去探索相關事物。不評價,也不去告訴他們「現實世界是如何」,或「這個夢想是否可能實現」。

等他們慢慢長大,依照孩子的個性,去做對應上的調整。比方說比較謹慎的孩子,父母需要扮演油門的角色,鼓勵他們想像與嘗試。而衝動型的孩子,父母則偶爾扮演煞車,讓他們停下來看一看、想一想之後,再繼續前進。

當孩子覺得挫折,或認為自己做不到的時候,讓他們看見這世界上雖有人失敗,但也有人成功。

 

我並不認同只讓孩子看到現實殘酷的一面,反而應該讓他們對未來有所期盼。而這件事怎麼做呢?最簡單的就是,父母自己先對工作與生活擁有熱情。當孩子看見你認真與投入的模樣,他們也能從中學習的。

 

想看到更多總編私房筆記嗎?可以到 總編的臉書粉絲團 唷!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總編私房筆記 YANG

作者

經手過大明星、文壇前輩、暢銷全球翻譯書……這些經歷豐富了我的出版人生。 這輩子只待過出版領域的總編輯,分享從小職員走向「總」字輩主管,一路上的所見、所聞、所學。 ○臉書專頁:總編私房筆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hiefeditornot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