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每天「嗯嗯」順利呢?

吃奇異果、火龍果、木瓜,預防便祕

便秘在兒童間不算少見,由於便秘的關係需要到急診就診的孩子也相當常見。

孩子經常排便不順,怎樣算便祕呢?〉一文中說明了如何算是便秘,便秘會有什麼症狀。此篇要繼續來認識為什麼會便秘,以及要如何避免便秘。

 

便秘的成因

大部分便秘的孩子都是屬於功能性的便秘(沒有特別解剖或病理上異常),這種便秘跟習慣有點關係,孩子如果無意間養成憋大便、有便意時不馬上去蹲馬桶,這樣的狀況就容易造成便秘。另一種情況是,剛開始上學的孩子,由於開始要習慣學校作息,沒辦法想大便時就去大便,這時就容易養成憋大便的習慣。

小於 10% 的便秘是因為腸道結構上問題、腸道蠕動不良、神經系統問題或是內分泌疾病所造成。如果孩子便秘的症狀嚴重,或是經過治療後改善有限,則需要進一步檢查,看看是不是有其他問題造成便秘。

 

要怎麼避免孩子便秘呢?

  1. 養成每日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避免好幾天才解便一次。

  2. 均衡飲食不挑食:

    • 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膳食纖維,水果可以選擇像是奇異果、火龍果、木瓜這類軟質的水果。

    • 以糙米飯、全麥土司代替白米飯和白土司,可以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 夏天要補充充足水分,避免大便太硬造成便秘。

  3. 孩子有長期便秘時,以鼓勵的方式加強孩子信心。避免使用謾罵、懲罰的方式,會造成更大心理壓力,惡化症狀。

  4. 症狀仍無改善,可使用短期的軟便藥物,幫助排便。

  5. 如有急性症狀,例如嘔吐、腹痛等,由肛門灌腸緩解症狀。

 

參考資料:

  • Alnaim AA 2nd. Management Approach of Pediatric Constipation. Cureus. 2021 Oct 31;13(10):e19157. doi: 10.7759/cureus.19157. PMID: 34868789; PMCID: PMC8630509.

  • Kliegman, R. (2020). 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 (Edition 21.). Philadelphia, PA: Elsevier.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

作者

西v麵- 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小兒心臟專科醫師。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私人健身教練。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青少年訓練專家。專長兒童、青少年常見疾病。先天性心臟病。運動及減重減脂。歡迎追蹤他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vnoodles/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