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一定要知道--肌核,肌肉的大腦

年輕不訓練 年老難增肌 

 

肌肉的記憶大腦 – 肌核

肌肉旁邊,有許多的interstitial muscle stem cells (satellite cells) (間質肌肉幹細胞;又稱為衛星細胞)。而在肌肥大過程中,肌纖維會變大。這個肌纖維變大的原理,是因為這些衛星細胞提供肌核,融入肌纖維細胞,使其產生肌肥大效果。 

 

肌肉記憶

即使一段時間不再運動,肌肉會慢慢的回到正常尺寸,但這時候肌纖維裡面的肌核,會被保留。等到再次運動的時候,肌核便會馬上產生功能,就也就是以前有運動習慣的人,再次回到原有的運動表現,比從0開始的人快上許多的原因。

 

添加肌核催化劑 – 肌纖維輕微撕裂傷

肌核的添加主要與可能與引起肌肉損傷的狀況有關,在Schiaffino等人的研究上發現,使用離心式負重訓練,可以引起較大的肌纖維刺激,引起更多的肌核融入。 

 

肌纖維大小在科學上的依據判定

肌纖維可不可以被預測出最大值? 

答案是可以的 

判定肌群裡面的 

1. 蛋白分解速度 

2. 每個肌核所促進的蛋白質合成 

3. 肌核總數 

就可以判定這個肌纖維最大化的程度。 

 

少來不努力 老大徒傷悲

老年人的阻力訓練也被證明是有益的(但在台灣目前不被重視,幾乎都是等骨鬆、肌少及肥胖發生時,才會開始著手訓練)。Smith等人發現,如果年輕時期就有訓練基礎的人,在年老訓練時,肌纖維成長更好。原因當然是因為肌肉記憶,但其實背後更重要的原因是,老年人產生新肌核的能力退化,比較沒有辦法給予肌纖維大量的肌核。 

 

總結

肌核,是刻在你肌肉的努力。 

提昇公眾健康品質、老年生活品質,趁年輕的時候好好訓練自己吧! 

 

 

 

文獻參考:

PMID: 20713720. 

PMID: 22186952.

PMID: 23517348. 

PMID: 12955872.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Jimmy 運動營養博士

作者

運動營養教練 Jimmy。Nutrition Ph. D. 營養博士、ACE-CPT 國際私人健身教練、CKC 國際臨床壺鈴教練、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歡迎追蹤他的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immy79103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