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不只療癒人心,對長者也大有益處!

音樂使長者更快樂 

 

越來越多文獻記載了音樂治療對長者的好處,音樂治療除了鼓勵長者自己本身的參與之外,也間接鼓勵了家人的參與,尤其針對失智症長者。音樂治療師能夠在課程中提供長者本身不同的需要外,也能夠提供一些小技巧讓家人或主要照護者能夠在平時就跟他們做互動,失智症的長者是非常需要有人跟他們說說話,一起互動的,而這些互動經驗,都能夠提升長者有更多的機會與他人有更多的接觸與互動。除此之外,也讓他們覺得自己依然身為家中的一員,並不會因為自己有些狀況而在家庭中很多事情就被排除在外。音樂治療的各種經驗也能夠讓長者們更有機會維持生理及心理的各項機能(Aldridge, 2000; Clair, 1996)。

舉例來說,唱歌及聆聽音樂被認為是其中一項長者們最享受及喜愛的音樂活動經驗(Gilbert & Beal, 1982; Hylton, 1983; Vanweelden & Cevasco, 2009)。這次我們先來談談唱歌吧!有很多長者在家是完全不開口唱歌的,而到了音樂治療的課程中,他們開始慢慢地開口唱歌,有很多可能,我自己碰到的經驗包含:

  • 長者認為,從年輕到老,沒有時間聽音樂,也沒有閒功夫去唱歌,所以覺得自己不會唱歌。
  • 因為社會的壓力,讓長者覺得,要在大家面前唱歌,必須要做得很好,不然會丟臉。
  • 認為自己老了什麼都不會、什麼都做不好,當然唱歌也不例外。
  • 很多長者對於音樂的經驗本來就不多,也認為這對他們來說不是擅長的事情。
  •  

    但在治療師不斷的鼓勵下,會發現其實唱歌也沒有想像的那麼可怕了。我常常碰很多爺爺奶奶,剛開始的時候完全不唱歌,到最後是拿著麥克風不放了呢!

    唱歌是音樂治療常運用在讓長者們找回人生意義的其中一個方法(Clair, 1996),唱歌也能夠提升長者們的情緒表達能力及用於回憶過去(Clements-Cortes, 2004)。藉由有組織地去回想、討論及分享這些以往的生活經驗,在回憶中將這些事件及經驗在重新組織,而回憶過去的成就及經驗,可提升長者們的自尊心、自信心、個人的尊嚴以及降低憂鬱情緒(Nugent, 1995)。音樂治療師時常使用長者們年輕時喜愛的歌曲,搭配不同主題,讓長者回憶過去。

     

    此外,運用適當的歌唱方式,也可改善長者們的呼吸功能 (Hsieh, 1995); 唱歌也能夠成為有意義及有目的性的音樂經驗,在長者得到失智症以後,並且更加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Aldridge, 2000; Brotons & Pickett-Cooper, 1994)。所以各位家人們,可以在家中多鼓勵家中長者們多多唱歌喔!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音樂治療師 廖珮岐

    作者

    畢業於澳洲昆士蘭大學音樂治療所,為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Registered Music Therapist)、 神經學音樂治療師(NMT)。希望透過音樂,陪伴所有需要被支持及舒緩壓力的人們,覺察到自己的身心狀態。在發展中心及診所與早期療癒的孩子相處、在監獄與受刑人一起探索人生、在長照據點跟樂齡及失智的長輩們玩耍、在大學跟大學生們體驗世界、在不同機構做支持性團體、喜歡與其他專業合作,有空寫寫書、接演講跟工作坊。希望音樂治療能夠讓所有人都能摸著一點邊際,也期待用不同方式把音樂治療繼續推廣下去,也希望藉由音樂治療陪伴更多的人。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