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是不是發炎?為什麼會發生呢?

過胖重壓足弓 筋膜撐不住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在跑者之間佔很高比例的下肢傷害,大約每十位跑者中就有一位曾經歷過足底筋膜炎的困擾,不過不是跑者,也很有可能發生喔。雖然我們常將它稱為「筋膜炎」,但實際上我們的足底筋膜並非真的發炎。

在許多研究中都沒有在這群病人身上發現發炎物質,所以近來越來越多學者傾向把足底筋膜炎歸類為足底筋膜的退化,英文名稱也從「plantar fasciitis」開始有人改稱為「plantar fasciopathy」或是「plantar fasciosis」來強調足底筋膜的「退化」問題。

 

足底筋膜退化常見的症狀有:

1. 早上起床踩地板時特別痛

2. 久站或長時間走路後腳底出現疼痛

3. 疼痛的部位常出現在腳跟內側的部位

 

之所以會在早上起床踩地時劇烈疼痛是因為我們在睡覺的時候,腳板都是呈現略微往下踩的姿勢,這時候足底筋膜是處在比較縮短的位置,而我們下床踩在地上的時候,會將長時間縮短的足底筋膜瞬間拉長,增加張力所導致。

 

造成足底筋膜退化的原因很多 「肥胖」與「腳踝背屈角度不足」是兩個主要的危險因子,而腳掌「過度的旋前」也是常見的原因。

 

當我們在跑步、走路或是久站等承重的情況下,如果足部肌肉失能,沒辦法協助穩定足弓,或是本身體重較重造成足部的負擔增加,就容易使得足弓支撐不住而塌陷,進而做出過度的旋前,這會使得足底筋膜受到過度的牽拉及負荷;時間、行走的距離一長,足底筋膜便容易開始出現疼痛。

 

但必須要注意到的是,扁平足不一定是造成足底筋膜問題的兇手,如果天生就在不承重的情況下也沒有明顯足弓的話,基本上也不會有更多的旋前產生更多的牽拉與負荷的問題。

真的要注意的反倒是原本有足弓,但因為體重較重或是足部肌肉無力而造成在承重時足弓塌陷的人,另外也有研究發現大腳趾背屈角度受限也是一種可能的原因,大腳趾的活動度會在步行的過程中影響腳踝背屈的角度,當腳踝背屈的角度不足時,我們身體容易用前足的旋前做代償,又會讓足底筋膜承受較多的張力進而造成不適。

 

這樣聽起來足部的旋前似乎是一個不應該要有的動作?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旋前在我們的步態中也扮演著十分重要的功能,除了能在步行的過程中平均分散壓力,還能在此階段透過些微拉長足底筋膜來儲存能量--在把腳蹬出去的時候釋放,產生向前走的動能。

 

旋前這個動作本身並不是問題 「過度」且「無法控制」的旋前才是我們需要去處理的, 至於我們該如何改善足底筋膜退化的問題呢?下次會再跟大家介紹唷!

 

 

 

原文出處:Hunter 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 Hunter
物理治療師 Hunter

作者

Hunter ,一位熱愛運動健身的物理治療師,希望能藉由寫文章、拍影片來分享一些有關於「骨骼肌肉系統疾病」、「常見運動傷害」、「傷後訓練」和其他醫療保健知識,目前也擔任英國 CMS 動作控制培訓講師。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