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一半人口都有的潛在風險--護腺肥大與治療

男生吃南瓜 預防尿道問題

萬聖節到了,除了拿南瓜來製作精靈外,也要多吃吃南瓜籽呦!尤其是即將步入中年的男性!

攝護腺(prostate),又名前列腺,位於膀胱下、直腸前(連接肛門的腸子),圍繞著尿道的源頭,其與排尿功能及精液生成等有關;而攝護腺肥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簡稱BPH)是所謂的男性長壽病,意思就是男性特有且年紀越大、盛行率越高。

資料顯示,50歲以上男性約有半數都有攝護腺肥大的狀況,由於攝護腺包覆於尿道的源頭,當攝護腺肥大到壓迫尿道時,就會造成排尿異常,症狀包含排尿慢、尿液涓涓細流、持續有餘尿感(尿不乾淨的感覺),也可能有夜尿的情況,而肥大到了晚期,可能造成尿液嚴重無法順利排出(尿滯留),恐引發膀胱炎、血尿,甚至尿毒症。

目前的研究發現,南瓜籽中的南瓜子氨酸(Cucurbitine)及南瓜籽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等成分能夠減緩攝護腺肥大的狀況,當然其他像是茄紅素或某些特定的微量元素(如鋅或硒)等,也都是對於預防或初期的症狀能夠有所幫助;然而,當嚴重到需要就醫時,往往就需要使用藥物進行控制。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藥物,一般來說有以下四類:

  1. 第一甲型交感神經拮抗劑Alpha-1-adrenergic antagonists (alpha-blockers)
  2. 第二型5阿法還原酶抑制劑type II 5-alpha-reductase inhibitors (5ARIs)
  3. 膽鹼型受體拮抗劑Muscarinic receptor antagonists (MRAs)
  4. 第五型磷酸雙脂酶抑制劑Phosphodiesterase-5 inhibitors (PED5Is)

 

最常被醫師處方的應該莫過於第一甲型交感神經拮抗劑(alpha-blockers),如alfuzosin、doxazosin、tamsulosin等皆屬於該類別藥物,可使最大尿流速增加,初始效果顯著,由於會使血管擴張也是其副作用,所以可能會有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可能(如蹲著馬上站起來,頭會非常暈眩);其他如膽鹼型受體拮抗劑(MRAs)或第五型磷酸雙脂酶抑制劑(PED5Is)也加減能幫忙。

前面說了,攝護腺肥大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我們能夠使用保健食品或特定食物減緩他的肥大,但僅能減緩,當肥大到需要用藥物且初始藥物無法控制時,我們還有一個藥物叫做第二型5阿法還原酶抑制劑(5ARIs),代表藥物有Finasteride或Dutasteride,我們知道攝護腺的肥大與男性荷爾蒙相關,而這類藥物能夠競爭性抑制type II alpha-reducatase,造成testeosterone無法轉變為dihydrotesterone(DHT),也就能夠減少男性激素去刺激攝護腺增生了,甚至能使肥大的攝護腺縮小一點。

這類藥品的作用機轉與前述其他藥品不同,而且作用較為緩慢,通常需要6至12個月來降低攝護腺的肥大狀態。這兩種藥品主要差異在於血清中的半衰期(half-life),Finasteride大概是3-6小時,Dutasteride大約要五周,後者可能與停藥後副作用持續較久有關,但使用方式兩者皆為每日一次的使用。

 

題外話,Finasteride有男性禿(androgenetic alopecis)的適應症,其能夠抑制男性激素生成,有這個效果也不意外了。對於副作用來說,最常見的是性功能異常(sexual dysfunction),包含性慾降低(decreased libido)、射精或勃起(ejaculatory or erectile)無法,兩個藥物的發生率都差不多。但不用擔心,大部分人大約一年後就會恢復正常。

最後補充一點,攝護腺肥大與攝護腺癌並沒有絕對關係喔!不用因為肥大而鬱鬱寡歡,正確控制疾病依舊能夠長命百歲的!


Mika Chen
Mika Chen

作者

health innovator, expect to transmit useful knowledge.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