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睡得好嗎?不如來一趟音樂舒眠之旅吧!

慢音樂緩心跳,更好睡

是否因為工作、人際、或家庭的瑣事,睡前很難靜下心而輾轉難眠呢?知道音樂也是一個可以用來抒發壓力的管道嗎?

音樂治療發展至今已數十年之久,因應社會的發展與變遷發展出不同的學派和治療方式,其中的接收性音樂治療(receptive music therapy),治療師會引導個案從選擇歌曲、到主動性的聆聽,聆聽後進行分析和討論,進而達到放鬆身心、覺察感受、統整經驗等目標。

儘管音樂治療需要由受過專業認證的音樂治療師執行,不過我們平時也可以運用音樂來紓壓和放鬆身心,做到自我照護,而我們要如何選擇睡前音樂呢?每個人對音樂的喜好都不同,效果因人而異。

 

音樂中的節奏可以 synchronize(同步)我們的心跳,心跳及呼吸會隨著音樂的 tempo(速度)同步化,例如:我們在健身房聽到節奏強勁的音樂,我們的心跳也會跟著加快,所以聽一些與睡眠時應有的心跳速度吻合的音樂,對睡眠品質是有幫助的,同時,呼吸速度和血壓都會相對地變得平穩。

另外,最好是選擇沒有歌詞且旋律起伏不大的歌,讓大腦盡可能的休息。也有人會好奇,如果我睡前不想聽那些寧靜的音樂呢? 當然可以,我們的音樂選擇應以當下心情為主,不會強迫個案一定要立即按照我們的音樂選擇,選擇音樂上應循序漸進,所以當我們先聽了能抒發當下心情的歌,之後再選擇寧靜一點的歌,或大自然元素的音樂,便可以觀察到自己的身體與心情緩和了下來。

另一方面,放鬆身心的方式經常會結合肌肉放鬆、正念冥想等原理,目的是希望處於煩惱或焦慮的我們,可以嘗試感受當下自己的身體發生什麼事,與自己在一起,試著達到身心合一的狀態,並嘗試理解為什麼身體會有這樣的反應,讓心裡的感受與身體的反應更貼近一點,而音樂是幫助我們達到身心合一的狀態很好的媒介。

 

給自己五分鐘的時間,來趟睡前的音樂旅程吧!


音樂治療師 賴冠樺
音樂治療師 賴冠樺

作者

曾經是鑽研古典音樂的音樂人,現為活用心理學與神經學的音樂治療師。具備美國音樂治療師證照MT-BC,擅長將即興音樂融入治療與個人成長中,致力於推動心理健康與親職教養,期盼推廣音樂治療於生活與醫療品質的提升。It’s privilege to be part of their journey.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