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單體」?看完馬上理解揚聲器--音箱材質影響聲音原色

密集板音箱 上漆防潮濕

除去相對少見的金屬、石頭、玻璃等材料之外,常見的揚聲器音箱材料有密集板(MDF)、塑膠、膠合板以及原木等四種,不同的材質各有各的優點與缺點。

塑膠

一般塑膠射出成形之後,容易產生內縮問題,而且塑膠箱體的低頻單薄,容易產生共振,進而讓聲音失真。塑膠的優點是外型加工容易,造型可以做得非常有特色,並且在大批量產時可以有效壓低成本。

話雖如此,並不代表塑膠製就是低檔揚聲器的代名詞,像一些國外知名的品牌,在高檔產品中也有使用塑膠材質製作音箱,只要能克服塑膠音箱共振的問題,例如灌沙處理,利用沙子的阻尼特性,或採用可以消除共振的特殊設計,仍是可做出音質不錯的揚聲器。

 

密集板

MDF 在臺灣一般被稱為密集板,英文 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的縮寫,翻成中文就是「中密度纖維板」,取字首的三個字簡稱為 MDF。其生產方法就是用木材纖維混合樹脂與黏膠經過高溫高壓而製成的人工板材。這種板材的密度落在每立方公分 0.35 ~ 0.8 克之間,跟一般木材的密度相近,並且表面平整容易上漆、切削做造型,可直接用木工機具設備進行加工,但由於是以纖維製成,碰到潮濕容易吸水,就會導致板材膨脹變形。為避免受潮,表面一定需要上漆或加上貼皮等工序來防止水份滲入,而這些工序也決定了 MDF 的品質與耐用度。

 

膠合板

膠合板(Plywood),俗稱夾板,是由奇數層的薄木板堆疊後,使用膠水在高溫與高壓下成形。透過此方式製造出來的木板,能維持天然原木的質感與特性外,還可以克服原木易變形、密度不均勻以及加工困難等問題。東南亞生產的多為柳安夾板,屬於軟夾板,在台灣一般的建材行都能買到。

白樺木夾板生產於北歐、東歐以及俄羅斯等等地,屬於硬夾板,因價格高,在台灣取得不易。白樺木的特性為耐磨、耐壓、高強度、高著釘力、以及良好的外觀質感。常見的用途為船舶的甲板、房屋的主結構、木製地板的基材。高級音箱常使用樺木夾為基材,聲音的質感極佳。

 

原木

原木製作的音箱有著較佳的抑振效果,音質較純淨、質感更好,能讓喇叭單體也更好的發揮。不過,原木製造的音箱除了材料取得不易之外,還有加工困難、容易變形、龜裂以及質地不均勻等問題,所以採用原木製作的音箱成本都極為高昂,只用於高價位或有特殊定位的揚聲器。但是正因為這就是木料最原始的樣貌,將木頭融入了擁有者的精神與生活方式,越能彰顯其價值。只有好的單體不一定能確保聲音的完整性,而好的箱體也不一定就是好的揚聲器,唯有單體與箱體完美的搭配,才能創造出美好的聲音。

 

小小知識家:揚聲器的主被動分別

不是每一對揚聲器只要接上訊源就能播放音樂喔!

主動式(Active Speaker)與被動式(Passive Speaker)是以揚聲器內是否有擴大模組作為區分,有擴大模組的揚聲器,稱為「主動式」反之,需另外透過喇叭線由擴大機傳送訊號與電力給揚聲器,稱為「被動式」。

市面上大部份消費型產品,如最常見的電腦喇叭或是錄音室的監聽喇叭,就是主動式揚聲器。可是揚聲器外觀看起來都差不多,我們該如何分辨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揚聲器背後需不需要接電源(被動式的靜電喇叭也須接上電源才能產生靜電,算是一個例外),而被動式揚聲器背後就只有喇叭端子,不像主動式揚聲器背板有開關、訊號端子、音量旋鈕等。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音響入門誌 Soundbody

作者

德川音箱為減少消費者盲目摸索的過程,提供音響入門者的科普知識與音響設備資訊整合,所規畫的一系列音響入門雜誌。每期都結合了專業嚴謹的音響科學小知識與富含童趣感的音響玩具。一套共三集,分別是揚聲器、藍牙擴大機、DAC耳機擴大機,內容循序漸進,淺顯易讀,幫助您更輕鬆地進入音響世界。


其他人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