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升降桌,二節式的優缺點

電動式升降桌二節式 好用嗎?

 

電動升降桌的歷史可以追溯到 19 世紀末的義大利,當時的設計者非常關注於人體工學,為了改善人們的工作環境,讓人們在工作同時,也能保持身體的正確姿態,研究出了電動升降桌。電動升降桌在 20 世紀初,開始普及到其他國家,以解決人們在工作時因站立時間過長,而導致的身體疲勞。

電動升降桌通常由桌面、中央橫向桌架和兩側升降桌腳組成。中央橫向桌架可以寬窄伸縮,兩側升降桌腳則可高低升降。在兩側桌腳的設計上,升降桌可分為兩節式桌腳與三節式桌腳。

 

二節式桌腳的優點

  • 價格實惠:

    相比於三節式桌腳,二節式使用到的零件較少,單側只有兩節腳柱,內部使用到的控制桿和連結件也比較少。所以二節式桌腳的升降桌通常更經濟實惠,因此更適合預算有限的使用者。

  • 輕便搬運:

    二節式桌腳的升降桌,單側只有兩節腳柱,兩側一共四節腳柱,相較於三節式桌腳的升降桌有六節腳柱,二節式桌腳比較輕,易於搬運,適合需要變換位置的使用者。

 

二節式桌腳的缺點

  • 升降範圍小:

    相較三節式桌腳的電動升降桌,二節式桌腳的升降桌因桌腳只有兩節腳柱,比起三節式桌腳,桌子能升降的範圍較小。目前市面上二節式桌腳的升降範圍約 74~120cm。不過普遍來說,二節式桌腳的最低高度 74cm,相當於一般書桌桌高,已能符合八成使用者坐下使用的高度。另外,台灣男性身高平均約 172cm,女性身高平均 160cm,二節式桌腳升高到 100~110cm,約能符合八成使用者站立使用的高度。

  • 不適合加裝移動輪:

    如果使用者需要在桌下增加輪子,整體桌面會再增高 8cm,二節式桌腳的升降範圍就會增加到約 82~128cm,身高低於 180cm 的使用者,長時間使用桌面高達 82cm 的桌子,會常聳肩,使得手肘不舒服。所以二節式桌腳不適合增加移動輪。

  • 升降速度慢:

    二節式桌腳的升降桌,因桌腳只有兩節腳柱,重量較輕,單側搭載的馬達功率較小。目前市面上二節式桌腳的升降桌,升高速度每秒約 3cm。從坐下使用高度 74cm,切換到站立使用高度 110cm,約需 12 秒,比起三節式桌腳切換全程約需 9 秒,慢了約 3 秒。

 

結論

身高約在 170~185cm,那麼坐下使用和站立使用高度,約會落在 74~120cm 之間。若預算有限,身高落在 170~185cm 間,二節式桌腳的電動升降桌,會是很適合的選擇。


Atwood Liu
Atwood Liu

作者

曾在台大資工實驗室,研究無人車技術,從此相信科技的力量,會改變人類生活。擔任 EZTABLE CTO 時,參與創新電子票券科技,1年內改變 10萬用戶的付款習慣。 他在 2013年創辦 Bestmade 人體工學院,期待協助全球電腦工作者,從工作桌開始改變,做最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他的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atwood.liu


其他人也看了